日學者研究 致番茄汁狂銷

【新唐人2012年2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姮東京15日專電)日本學者10日發表,番茄中含有能夠降低血液裡中性脂肪的物質,可以防治代謝症候群,番茄汁也有同等效果,這個說法讓番茄汁狂賣,超市內幾乎缺貨。

《讀賣新聞》報導,以前只要有電視節目推薦某種減肥或是健康的食物,就立刻會被消費者搶購,造成嚴重缺貨的食物盲從現象(food faddism)。

不同於以往電視節目引發的搶貨潮,這次是學者研究論文掛保證,可能更讓消費者覺得有信心,超市與廠商負責人似乎已見怪不怪,認為“熱潮又來了”。

報導指出,昨天在大阪市中心的1家超市,不斷有客人詢問店員“有沒有賣番茄汁?”店員頻頻鞠躬道歉“一下子全賣光了,來不及進貨…。”

讀賣報導,這家超市以前這種900公克裝的番茄汁1天頂多賣幾瓶,可是從11日起,每天以3倍的速度狂銷,立刻賣到缺貨,據說其中有不少大量購買的中年男性。

1名43歲的上班族沒有搶到貨,很不甘心地表示,“聽說番茄汁可以防止代謝症候群,我立刻就來買,還會去別家超市找找看”。

店員則苦笑說,“產品大賣當然很感謝,但是覺得這只是被潮流牽著鼻子走”。

這次番茄汁熱潮是來自京都大學與廠商等共同研究的一篇論文,內容包括已經以老鼠實驗成功,發現番茄裡含有的物質可以降低血液中的中性脂肪數值。

儘管研究小組曾說明“必須進一步實驗才能證明減肥效果”及“換算為人類的話,必須每天喝3次番茄汁、1次200公克”,不過因為番茄汁方便,還是造成搶貨。

報導指出,在日本近畿圈(本州中西部)與首都圈共有224家連鎖店的某超市,番茄銷量增加了5成,番茄汁銷量是之前的4倍,有的分店番茄與番茄汁甚至完全消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