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鎖一甲子 香港開放邊境禁區 

【新唐人2012年2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5日電)經過約60年封鎖後,香港當局於今晨起開放部分邊境禁區,讓市民自由進出。許多市民說,希望到禁區一遊,回顧歷史。

  香港保安局副局長黎棟國今晨在與大陸深圳市接壤的石湧凹檢查站主持了開放儀式,落實政府首階段縮減邊境禁區範圍的政策。

據公布,首階段開放的禁區達到740公頃。

香港與大陸深圳接壤;1951年,當時在英國管治下的香港在邊境設立禁區,以防止偷渡等跨境不法活動。截止2008年,禁區範圍達到2800公頃。

根據法令,港人不得自由進入禁區,須經當局批准後才能進出。此外,被列為禁區的地方,不能隨意開發。

香港回歸中國後,隨著兩地發展日益密切,社會要求政府開放禁區的聲音愈來愈強烈,而隨著大陸民眾可以自由申請來港,客觀上也沒有設立禁區的必要。

為此,港府決定開放禁區,目標是把禁區範圍縮減至400公頃。

連日來,不少港人表示歡迎禁區的開放,並希望前往禁區遊玩,回顧一下歷史;禁區居民則期望開放政策能為他們帶來經濟上的效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