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半閉門會哈珀 管控媒體低調神秘

【新唐人2012年2月12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由於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愛將王立軍投奔美領館,外界認為薄熙來的仕途堪憂。來中國訪問的加拿大總理哈珀與薄熙來的會晤引發關注。雖然11日哈珀與薄熙來最終會面,但有媒體報導稱,重慶方面嚴控媒體採訪,只有加拿大傳媒和重慶官方媒體得以進去採訪,薄熙來與哈珀僅以半閉門形式見面,顯得低調神秘。

連日來,王立軍事件效應持續發酵,哈珀訪問重慶,薄熙來是否現身引發不少揣測。

台灣媒體報導,哈珀11日上午九點多抵達重慶兩江國際機場,下午則赴楊家坪重慶動物園,重慶將提供兩隻貓熊給加拿大多倫多動物園。

下午2點半左右,哈珀一行60多人驅車抵達重慶動物園,重慶在動物園內外佈置數百名警力,並用封鎖線把動物園一分為二,將貓熊館和兒童館與其他動物區分開。此外,軍警三步一崗、五步一哨,不准民眾靠近,也不准照相。

直到下午3點10分,儀式結束,哈珀一行離開動物園。也未見薄熙來出現。

加拿大媒體透露,薄熙來未到場,只有重慶市長黃奇帆在場。

此後,哈珀則前往位於大溪溝的重慶市委小禮堂,傍晚6點與薄熙來舉行會談。

據報導,只有三家加拿大媒體、大陸五家官方媒體獲准進入拍攝。隨後薄熙來為哈珀一行舉行晚宴,哈珀晚間九點多搭機離開重慶。

此前,觀察人士對薄熙來是否得見哈珀作為薄的未來仕途指標。分析認為,如果薄熙來公開露面,而且各級官方媒體都報導,表示薄熙來尚未被全面「限制行動」,只是「監管」;若只由市長黃奇帆會見,薄受到全面控制的說法將更被關注。

《世界新聞網》指,重慶市內所有媒體,已完全不見薄熙來的新聞,更隻字不提王立軍。重慶媒體透露,接到上面指令,暫時不要報導薄熙來的新聞。

台灣《聯合報》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稱,哈珀會見汪洋、薄熙來,是很早就確定的行程,而且行前就公開,北京讓薄熙來仍可行禮如儀,代表薄的問題中央還沒查清楚,也不準備立即行動。他還處於被觀察期。

不過還有消息分析,王立軍在成都被中共國安部副部長邱進帶回北京後,胡錦濤籍此拿薄熙來的問題與保守勢力角力,預計薄最佳的結果是做到十八大前下臺。這樣既保全薄家與太子黨顏面,也給了薄台階下。不過,他表示,若王立軍爆出更大問題,薄也可能提早面臨處置。

台灣《中國時報》引述分析家分析指出,王立軍被帶往北京,顯示中共中央已經直接插手此事,而大陸網路微博開放相關訊息的傳遞及討論,重慶當地媒體反而未對薄熙來在雲南的訪問行程做出報導,種種不合大陸官場慣例的跡象,都顯示出薄熙來的政治地位面臨考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