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中共權鬥決定薄熙來去留

【新唐人2012年2月11日訊】王立軍出逃美領館事件,對於老東家薄熙來,在18大的政治仕途將產生多大影響受各界最關注。有分析指出,中共體制不在意薄熙來如何作惡多端心狠手辣,他的去留取決於上層的政治鬥爭和交易。

副部級官員闖美使館避難是中共建制以來首次,被評論為全球醜聞;王立軍滯留24小時期間,與美使館官員談話內容和薄熙來未來的政治仕途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前香港《文匯報》駐大連記者姜維平:「這多年來(薄熙來)他在貪腐和枉法這個問題上犯下了大罪,出事是早晚的。王立軍他文化素質極低﹔但是這個人有個特點,心毒手辣、膽大妄為,和薄熙來一樣屬於無法無天的類型。所以,薄熙來他的政治前途,尤其在18大入常的問題上肯定會受到王立軍事件的影響。」

目前,大陸不少地方媒體報導了8號、9號薄熙來在雲南考察,唯獨重慶日報沒見消息。

另有香港媒體披露,薄熙來已經被中央警衛局「嚴密保護」起來,他可以「出鏡」,但是不能「出境」。

姜維平分析,薄熙來的政治仕途受王立軍事件的影響程度取決於中共高層的鬥爭。

前香港《文匯報》駐大連記者姜維平:「正因為有這種政治鬥爭、有交易,所以他多年來枉法、貪腐,始終沒有得到查處。能否受牽連,他能否下臺,這不取決於他的罪行有多大,取決於上層的政治鬥爭﹔我相信一個人作惡總要有報應的,但是甚麼時候報應,就得看上層的政治鬥爭,力量的格局怎麼平衡。」

加拿大總理哈珀原計劃本週六會見薄熙來。但中共新華網重慶的報導說,哈珀訪問重慶,出席中加貓熊合作項目簽約儀式並會見「重慶市領導」,沒有提到薄熙來。

新唐人記者周琦菲、詹雅蓉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