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兩藏人被射殺 青海又一僧侶自焚

【新唐人2012年2月11日訊】(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星期四,四川藏區爐霍縣一對曾參與1月23號抗議的兄弟在藏身的牧區被政府軍警包圍後射殺。前一日下午,青海省玉樹州稱多縣,又一位藏族僧侶點火自焚 ,受重傷後被軍警帶走。

週四,四川藏區甘孜州爐霍縣一對曾參與1月23日抗議的兄弟在藏身的牧區被政府軍警包圍後射殺。本台藏語部接獲當地藏人電話證實消息。據稱,這兩兄弟一個是40歲的益西日賽,是名僧侶;一個是38歲的益西桑珠,是俗人。兩人參加1月23號的示威,哥哥被軍警開槍打傷未經治療,一同逃到牧區山中躲藏。週日上午被軍警發現包圍,當場射殺。本台記者週五辦公時間,撥打爐霍縣政府和宗教事務局電話多次,聽到的均為此種聲音:「嘟嘟嘟」。

在印度的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助理負責人江白木浪接受本台採訪時敘述了他得知的事件經過:「他們兄弟參與1月23號的示威後一個人重傷了,然後他們無法治療,他們呆在邊緣的一個牧區裡,但2月9號有好多武警來包圍了牧區,這兩個人被槍殺了。具體事情還在進一步瞭解過程中,但是那邊的電話或信息網絡什麼都不通。我聽說有好多參加了1月23號的示威的人躲在這個牧區裡,但是現在這個牧區的詳情我們還不知道。」

另據本台藏語部所獲信息,週三下午一點多,青海省玉樹州稱多縣拉布寺,一位30多歲的藏族僧侶前往鄉主幹道點火自焚,受重傷後被軍警抓走。此後,拉布寺多位喇嘛被帶去玉樹州政府。致電本台的當地藏人稱,如果政府當日不放回他們,民眾將舉行抗議活動。當日是西藏的拉嘎節日,也是全球統一開展聲援西藏活動紀念日,境內藏人除了舉行和平集會活動,抗議中國政府近年對西藏的嚴厲鎮壓政策並要求中國政府允許達賴喇嘛回到西藏外,至少有兩名僧侶自焚。另一位是四川阿壩19歲藏人仁增多吉,晚6時30分左右自焚受傷,被軍警帶走,其父也被帶走扣押。

本台記者在週五辦公時間致電青海省玉樹州及稱多縣政府相關部門,電話均無人接聽。

江白木浪表示,目前中國藏區受到中共的嚴厲打壓,情況十分嚴峻:「我們很擔憂。為什麼呢,現在整個藏區發生了一系列反中共勢力遊行,同時繼續不斷地發生僧人自焚的事情。但是現在中共繼續在藏人身上打壓,特別是藏區拉薩,象戒嚴一樣,出入都要檢查,都有軍警駐紮。西藏寺廟和村裡都駐紮了愛國主義活動組和當地工作組,24小時盤查藏人。昨天開始有好多當地藏人、公安幹警或者有好多干部,在中共的維和工作上撤職。所以中共是靠武力鎮壓這樣一個措施來維持穩定,所以西藏形勢現在越來越緊張。」

西藏一些權利和流亡組織相信,參加了四川爐霍、色達和壤塘1月23日一週內的連續抗議活動的藏人,至少6人被殺,60人受傷,部分人士受重傷。而09年至今,境內藏人自焚人數已達到22人。

流亡印度的西藏人民議會議員格桑堅參接受本台訪問時除了對藏人死傷事件表示震驚和悲痛外,呼籲國際社會關注藏區形勢:「真的太難過了,太讓人震驚。新年到現在整個藏人以自焚的方式來抗議的事情不斷的增多。而中共對藏區的西藏人的屠殺政策一直沒有間斷,以致整個藏區變成戰城的形勢,但國際社會並沒能很大地關注。整個藏區發生的,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或者說任何一個歷史上,從來沒有發生過這麼密集的一個民族以自焚的方式抗議的這樣一個事情。但是藏人所遭受的這種打壓這種苦難,並沒有引起國際社會真正地重視,所以我認為這非常悲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