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更斯冥誕 珍貴手稿倫敦展出

【新唐人2012年2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9日專電)19世紀英國大文豪狄更斯,作品至今仍在世界各地流傳,紀念狄更斯冥誕200週年,倫敦博物館推出自1970年以來最大特展,展出珍貴手稿及他創作時所用的桌椅。

特展首席籌辦人沃納(Alex Werner)告訴中央社記者,狄更斯(Charles Dickens)是19世紀文壇最重要的作家,他的影響力遍及全球,不僅在英國和美國,作品同時翻譯成歐洲多種語言,也翻譯成中文。

這個以「狄更斯和倫敦」為名的特展,倫敦博物館(Museum of London)籌備2年,除了本身的收藏並向20個單位借展,展出300多件作品。

沃納說,特展裡不容錯過的是狄更斯使用過的桌椅,他在展出桌椅上完成「遠大前程」(Great expectations)及「我們共同的朋友」(Our mutual friends)2部重要作品。

狄更斯勤於寫作,每天8時吃完早餐,巡視家中一切都安好,就到書房回覆一些重要信件,然後開始創作一直工作到午餐時間。

更難得的是,參觀者可以在展場看到狄更斯經典作品「荒涼山莊」(Bleak House)及「塊肉餘生」(David Copperfield)的手稿。

特展還安排狄更斯作品被改編的劇本,當時劇場的演員服裝,還有維多利亞女王時代當時倫敦樣貌的影片、畫作和物品,讓參觀者認識19世紀時的倫敦城。

狄更斯本人有失眠問題,他常在深夜獨自走在倫敦的大街小巷,有時與警探前往貧苦落後及犯罪頻傳的地區,有了親眼目擊,筆下的人物與情景寫來也更真實。

沃納說,狄更斯作品裡有不少對窮人的描寫,一方面是他對倫敦貧窮居民為生活掙扎的情況感到十分驚訝,另一方面,他想透過作品喚起政府的重視,進而改善窮人的生活。

展場裡一幅畫家費爾德(Luke Filde)的作品,描敘當時倫敦貧窮的情況,畫中一群街友在漆黑寒冷的夜晚等待進入收容所,瑟縮的身影與痛苦的表情,十分寫實,是19世紀末非常重要的畫作,狄更斯很欣賞費爾德的才華,認為畫中真實呈現倫敦當時少為人知的貧窮面。

這項展覽將到6月10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