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晨輝:王立軍的命運令人擔憂

【新唐人2012年2月9日訊】最近關於王立軍的傳聞不少。按說這王立軍跟我還真有一點聯繫。俺倆都是從內蒙那疙瘩出來的而且還都屬科爾沁草原。雖然在我上大學的時候,這王立軍,大概還不知道大學的門朝哪開(別看現在好幾個大學還聘他當教授,可我至今還認為,他未必就知道大學的門朝哪開),但畢竟都是大老遠地跑出來混的。雖然如今人家卻已經混到了名震華夏的大官,而我卻仍然只是個跟大頭釘差不多的小白丁,但我卻仍然一直很關注他。耐人尋味的是,很多年很多年以前,有個名叫文強的,曾經是重慶除暴安良的打黑英雄,當年曾經降服過名噪一時的殺人魔頭張君。據說在他降服張君的那個時刻,曾經把張君踩在腳下,然後給上級打電話,顯然是躊躇滿志志得意滿地說,張君就在我腳下。而知道自己末日已到的張君,卻也回敬了一句並不一定有什麼哲理卻被後來的事實驗證了的話,他說,你有一天,也會像我一樣。後來文強果然也跟張君走在一條道上了,只不過是一先一後。這一回,把他踩在腳下的是王立軍。其風光一點也不亞於當年把張君踩在腳下的文強,甚至還有過之而無不及。就是不知道,文強會不會也像張君似的對王立軍說,你有一天,也會像我一樣?

按說應該不會。雖然說,在中國這塊土地上當官,真的要做到從始到終都能一身正氣,兩袖清風,說實話,我始終堅定不移地認為,那只是一個傳說,而且還是一個極為荒誕的傳說。任何一個官員的誕生與成長,不經歷一個亂七八糟的過程,黑的能讓你變白了白的能讓你變黑了直的變彎了彎了讓你變直了,那就幾乎是沒有任何可能的。但畢竟我們有無比優越的制度。這制度的神奇就在於,是不是貪官大貪官,其實只看要不要查想不想查,如果你已經不符合人家的需要甚至已經成了人家需要的障礙,那麼,其實不需要你有什麼實際上的錯誤。只要在經濟上一查,或者是在作風上一查,能夠過關的,幾乎就鳳毛麟角。之所以大部分官員,能夠善始終從頭做到尾,第一是因為制度的優越,第二大概是因為你沒有得罪上級或者是因為你沒有成為人家陞遷或者其他需要的障礙。而王立軍同志,雖然已經高處不勝寒,一不留神就可能成為什麼障礙,但畢竟他還有個大得不得了的靠山老闆。他本來甚至也應該是比他更大的那個大官上升之路的一塊基石、旗幟。因此一般我不認為,王立軍就有走文強那條道路的可能。

而且最近就要召開十八大。據說這是一次決定著一些大人物,未來在共和國最高的廟堂裡位置的一次大會。而且,重慶的那一位先生、大佬,顯然也是躊躇滿志志在必得。看來,不給他一個說得過去的位置,那是絕對說不過去的。而做為大佬陞遷的一塊基石的王立軍,按說是絕沒有道理,在這個頂頂關鍵的時刻,倒下去的。因為,他倒了,基本上就等於他上頭的那個也倒了。畢竟,從遼寧到重慶,隔著千山萬水,是你一路把人家帶過來的。他要是今天不乾淨,一查的話,他昨天就乾淨?比如,他在遼寧的時候就乾淨?還有,他在把文強踩在腳下,重慶把他宣傳得神乎其神的時候,就乾淨?說不定也是一屁股屎。而一屁股屎的人,你卻像個寶兒似的把他帶來帶去,即便不算你們是一路貨色,起碼也是眼神不濟,用人失查。所以在如此馬踩車的關鍵時刻,王立軍要是倒的話,勢必牽連到一個相當大,相當高的層面。所以,如果不是萬不得已,或者,王立軍,或者王的大佬已經成了誰誰誰再往前撓扯的障礙的話,按說,王應該是安全的。誰也沒道理在這個時刻查他,非把他拉下馬。

然而呢,拉他下馬的大幕雖然沉重,但卻好像真的是在有條不紊地拉開。極為蹊蹺的是,這位打黑英雄,一直以來就是在公安戰線上摸爬滾打,甚至連著名華裔神探李昌鈺都要聘請他來指導的公安專家,突然之間卻被調離公安崗位,而去主管什麼文化教育。這簡直就相當於喬太守亂點鴛鴦譜,關公戰秦瓊,這都哪跟哪啊?重慶是一個擁有幾千萬人口的直轄市,這麼大,在我國擁有這麼重要位置的一個直轄市的分管文教的副市長,卻是一個對文教完全沒有接觸過的"老外",這都什麼事啊?重慶就沒有懂得文教的專家、行家了嗎?管理這麼大城市的文教副市長,難道就可以對文教搟麵杖吹火,一竅不通的嘛?所以有鼻子有眼兒的傳說,就在大道、小道上傳開了。說什麼,王立軍其實也是一個巨貪,而且從他在遼寧的時候,就已經不是一個好東西了。還說什麼,他和薄同志已經決裂,甚至還說過和薄誓不兩立你死我活之類的話。說實話,雖然我對他們這滋子玩意兒一向就沒有什麼好感,但我卻不願意輕易相信未經證實的內容。所以,那兩天關於王立軍的消息,雖然甚囂塵上,但我卻一直一言沒發。果然,很快就有闢謠的出來了。各大網站,都以顯著版面,刊登了王立軍的消息。說什麼,重慶給了他800字的高度的評價。不過,仍然有一點蹊蹺的是,幾乎每一篇正面頌揚王立軍的文字,後頭都還有一個小尾巴,說什麼,他就是批評人不太注意方式。很多人可能還沒太注意這後邊這句話,我卻認為這一句,意味深長,大有玄機。因為,你看見從前有任何一個領導,或是卸任,或是高就,在給這個人評價的時候,有帶這樣一個小尾巴的嗎?按說呢,批評人不注意方式,這根本就不是一個毛病。在中國這樣一個官大一級壓死人的制度裡,官就是爹就是爺。所以,你看見有幾個當官的,在批評人的時候,注意方式了?某種意義上講,這甚至還是一種優點,這叫鐵面無私,簡直比得上當年的包公。所以,每每看見那些還在正面讚美著王立軍的文字後頭,有這樣一個小尾巴的時候,就不能不叫人犯尋思,這究竟是為什麼涅?

今天就又看見新的傳說了。說什麼,王立軍跑去成都的美國駐成都領事館,要求政治避難。據說是字字血、聲聲淚地控訴他從前的大老闆。然後還有什麼,黃奇帆親自佈置,對王立軍進行圍追堵截。因為各方面對美國施加壓力,迫使美國人把王立軍交還中方。這傳說,按說也真是有鼻子有眼兒。但我還是表示懷疑。因為,王立軍,從前是老薄的人。而老薄,卻是以唱紅毛派而出名、起家的。我想,美國人一定對這一套這樣的人,很反感。所以我想王立軍,要是真想避難,也未必就會往那一邊跑。不過,此事雖然無法得到官方的證實,但如今的各大官方網站,卻都登出一個簡直就是讓人震驚的消息,說王立軍,因為長期超負荷工作,精神高度緊張,身體嚴重不適,經同意,現在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療。注意到這段話了嗎,這段話真是太奇怪了。先是用了幾乎就是排比式的句式,然後又說什麼,經同意,身體真要嚴重不適,治療難道還得需要誰的同意嗎?精神高度緊張?緊張什麼?他從前當公安、打黑的時候,比這緊張不緊張?也沒見他身體就高度不適啊》而且,休假式治療?我真的還頭一次聽說。你以前聽說過休假式治療,這樣的說法嗎?

鑑於以上種種症兆和異象,我有充分理由,為王立軍先生的命運而感到擔憂。而且,王立軍先生的命運,還不僅僅是他個人命運的問題。某種意義上講,他代表著中國一大批官員的命運。甚至,我還聽說,無論是重慶還是網上的毛左,都對王立軍先生交口稱讚厚愛有加。如果王立軍真的要轟然倒塌的話,毛左們所幻想的,前些天剛剛吹噓起來的所謂的重慶形象重慶模式,會不會也要跟著又一次地倒塌呢?

文章來源:《博聯社》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