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竊密案 摩托羅拉杜邦受害

【新唐人2012年2月9日訊】(中央社芝加哥/舊金山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司法部表示,科技業者摩托羅拉(Motorola)前軟體工程師金漢娟被判竊取商業機密有罪。中國大陸1家公司也因涉嫌共謀竊取杜邦公司(DuPon)商業機密而遭起訴。

金漢娟(Hanjuan Jin,譯音)被控在試圖離開美國前往中國大陸前,從摩托羅拉竊取商業機密。金漢娟也涉嫌經濟間諜活動,但此罪名遭判無罪。金漢娟出生於中國大陸,之後歸化為美國公民。

官員表示,金漢娟2007年2月買單程機票試圖前往中國大陸時,遭到美國海關人員攔下,當時她握有逾千份摩托羅拉專屬文件。

美國地方法院法官卡斯蒂約(Ruben Castillo)宣判41歲的金漢娟竊密罪名有罪。法官指出,她因竊取摩托羅拉商業機密出賣公司而有刑事責任。

在77頁判決書中,卡斯蒂約宣判,金漢娟為中國大陸和軍方利益從事經濟間諜活動的3項罪名不成立。但每項竊取商業機密的罪名,最高可能讓她面臨10年有期徒刑。

法官下令金漢娟維持居家監禁、配戴電子監控設備等候判刑,判刑時間定於4月18日。

金漢娟曾在摩托羅拉現今的摩托羅拉解決方案(Motorola Solutions)部門內任職。

根據審判證據,金漢娟1998年開始為摩托羅拉工作,2006年請病假期間,曾聯繫為中國大陸軍方開發產品的陽光凱訊科技公司(Sun Kaisens)。

檢方表示,2006年11月至2007年2月間,金漢娟返回中國大陸為陽光凱訊工作,參與公司為中國大陸軍方所進行的項目。2007年初,她告訴摩托羅拉自己準備結束病假重返工作崗位,但同一時間卻買了到中國大陸的單程機票。

飛機起飛前兩天,金漢娟返回摩托羅拉,據傳她宣稱想恢復全職工作,並從公司內部安全電腦網路複製逾200份技術文件。

美國當局在歐海爾國際機場(O’Hare)逮捕試圖搭機離開的金漢娟,並發現她攜帶從摩托羅拉取得的文件,以及中國大陸軍方機密文件。

美國檢方也擴大偵辦從化學業巨擘杜邦公司竊取商業機密刑事案,起訴中國大陸攀鋼集團從事經濟間諜相關活動。

根據今天啟封的法院文件,北加州大陪審團起訴攀鋼集團(Pangang)共謀犯下經濟間諜活動,其他指控還包括共謀竊取商業機密。

起訴書指出,國有四川鋼鐵製造商攀鋼,據傳與數名人士,包括1名加州商人,從杜邦取得不少珍貴商業機密。

加州劉姓商人(Walter Liew)因為涉嫌篡改杜邦案相關證據,數月來遭到拘留。他與妻子在最近的起訴書中,也面臨共謀從事經濟間諜等罪名。

兩人的律師目前無法取得聯繫為此事置評。劉姓商人的律師諾蘭(Tom Nolan)先前堅稱,他的當事人只擁有公共可取得的資訊,未有杜邦商業機密。

起訴書中也點名攀鋼3家子公司,以及為該公司工作的1名中國籍公民。目前也聯絡不上攀鋼證實此事。

根據起訴書,具美國公民身分的劉姓商人,據傳付錢給前杜邦工程師,以協助設計出氯化工藝二氧化鈦(chloride-route titanium dioxide),即光觸媒(TiO2)。這種白色顏料可用以製造各種白色產品,包括紙張、油漆和塑膠在內,而杜邦是這種顏料的最大生產商。

兩名前杜邦工程師今天也遭起訴。(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