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購屋 越南層層卡

【新唐人2012年2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7日專電)外國人在越南購屋非常困難。據官方統計,至2012年1月止,僅有296位外國人「合法且正式」買到房子。

「經濟時報」報導,這296位外國人按照法律規定登記買房並經管理部門批准。其中,大部分是在外國定居的越南人,外國人很少。

目前,因手續繁雜,外國人想買房子多數是經「親朋好友」代辦,也就是所謂的「人頭戶」 。

越南國會曾在2008年討論通過試行允許外國人購買並使用房子的決議。這項決議自2009年1月1日生效,有效期為5年。當時,預估會掀起外籍人士購置房產風潮,但事實上,由於法令繁瑣,外國人買房仍低迷。

根據決議,能夠購買房產的外國人包括以下5類:按法律投資越南者;對越南有特殊貢獻,並得到國家公認者;大學水準以上的高知識人士或是有專業技能的人士;與越南人結婚者;在越南開業時需要為人員提供住房的外國企業。

但因手續複雜,相關規定繁雜,申請書要經過多層批准,很少外國人可以合法購置擁有房產。

此外,也有許多具爭議的嚴格規定,例如外國人只能買不具土地所有權的公寓,且在使用50年以後,必須歸還國家或原持有人;限定外國人不可買具有土地所有權的樓房;而買到的房子僅能用於住房,不可出租、辦公或其他功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