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坐大 日電子巨頭陷苦戰

【新唐人2012年2月6日訊】(中央社台北6日電)日本電視、手機與晶片大廠今年累計虧損恐高達170億美元,虧損規模是三星電子研發支出的近3/4,相較日本電子大廠相繼陷入巨虧,三星則拚命砸錢搞研發,以強化競爭優勢。

據彭博報導,索尼(Sony)日前預測,截至3月底年度虧損恐增長逾倍,索尼並宣布撤換執行長。Panasonic與夏普(Sharp)也相繼警告恐爆發史上最大虧損。

日本大廠灰頭土臉、一片蕭條相比,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身為亞洲消費電子大廠,則是意氣風發,準備砸下220億美元投入研發。

日本電子大廠飽受日圓強勢、泰國廠淹大水與電視需求不振所苦,日本電子大廠恐無力收復慘遭三星與蘋果(Apple)瓜分蠶食的失地,索尼與Panasonic於是退而求其次,轉戰醫療設備、太陽能板與可充電電池等領域,希望能夠另闢蹊徑,重振獲利。

東京對沖基金Stats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基金經理人大木昌光表示:「日本消費電子大廠陷入崩潰,他們需要以理念競爭未來,而不是技術。」

三星是全球電視、記憶體晶片與液晶面板製造大廠,同時也是全球次大手機廠。三星與其關係企業今年計劃耗資47.8兆韓元(420億美元)投入新品研發與工廠升級。

三星並未預測年度財報,日前公布第4季淨利成長17%。

東京Resona Bank Ltd.首席基金經理人戶田浩司表示:「日本消費電子大廠不應與南韓業者在相同的市場裡貼身肉搏,日本製造業者身處非常艱困的環境。」

日本電子出口大廠索尼,預測截至3月年度虧損恐擴大至2200億日圓,為索尼1958年上市以來首見連續4年虧損。4月1日將走馬上任的新執行長平井一夫表示,他將檢討各項業務,關閉缺乏競爭能力的事業。索尼在2000年聲勢如日中天,市值超過1000億美元,目前僅剩下180億美元。

日本設備製造大廠Panasonic估計虧損將達7800億日圓,改寫1918年掛牌上市以來之最。Aquos電視製造商夏普,預測虧損將達38億日圓,創下百年來之最。

泰國爆發70年來最嚴重洪災,相機與硬碟廠相繼停擺,生產為之中挫,造成假期採購旺季供貨短缺。

三星也受惠日圓兌美元節節走升,相較韓元兌美元則直直落。

去年日圓兌美元與歐元分別升值7.3%與11%,衝擊日本匯回海外銷售價值。海外市場占索尼與Panasonic營收比重分別為70%與48%。

日本業者因此被迫將製造移師海外,並迫使供貨商壓低成本。

反觀,韓元兌美元去年計貶1.3%則嘉惠三星。三星去年有高達85%的營收來自海外市場。

拜手機大賣之賜,三星截至去年12月季度獲利成長17%,達4兆韓元,營收則成長13%,為47.3兆韓元。三星手機銷售長紅,與蘋果不相上下。

Atlantis Investment Research駐東京總裁莫那(Edwin Merner)指出:「三星的製造能力令人嘆為觀止。三星能以極低的價格生產高品質產品,這點讓索尼望塵莫及。」

蘋果截至去年12月季度淨利達131億美元,改寫歷史新高,並得以與能源巨擘艾克森美孚石油(Exxon Mobil)及俄羅斯天然氣巨頭Gazprom OAO相提並論。

大木昌光表示:「蘋果改變了思維模式。除非能夠打造足以成為新時代典型的產品,例如蘋果手機等,成為產業領導規格,日本電子大廠才有可能重拾昔日雄風。」(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