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中國重金屬污染受害維權困難重重

【新唐人2012年2月3日訊】中國在雲南的鉻污染後到短短半年內,近日又發生廣西龍江河鎘污染事件,洩露量之大歷史罕見,中國政法大學污染受害者法律幫助中心訴訟部部長劉湘律師認為,政府監管缺位導致重金屬污染事件頻發,受害者維權往往困難重重。

廣西龍江河鎘污染事件,波及河段達到約300公里。專家稱,20噸的洩露量歷史罕見,中國政法大學污染受害者法律幫助中心訴訟部部長劉湘律師認為,重金屬污染事件頻發是政府監管缺位導致。

劉湘:「老是出這種事情,有飲用水源的地方,應該有很強的監督,要及時發現,不應該讓它還流了這麼遠,這個責任誰來承擔?」

過去十年,劉湘代理了三四十起環境案件,受害者維權困難重重。立案難是訴訟遇到的第一道關。他代理的湖南株洲6歲女孩兒劉冰潔因鎘中毒死亡一案,雖然勝訴,法院只判了6000多元的賠償,與訴訟時提出的僅20萬元相差甚遠。

劉湘:「很多涉及到人體健康的問題,人數眾多,賠多少錢?怎麼來賠?也是個難題。我們真正判決贏的有一個案子,死了一個人最後判了幾千塊,我們沒有一些案子是滿意的判決。」

據報導,近年來,中國鎘污染事件有:2005年的廣東北江韶關段鎘嚴重超標事件,2006年的湘江湖南株洲段鎘污染事故,2009年的湖南省瀏陽市鎘污染事件。至於其他如「血鉛超標」事件,包括陝西、安徽、河南、湖南、福建、廣東、四川、江蘇、山東等省都發生過。

新唐人記者藍英、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