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極權推手 臉書聲望大漲

【新唐人2012年2月3日訊】臉書能在短時間內迅速擴張版圖,奠定在互聯網內幾乎無可取代的地位,不僅僅是它貼近人性的設計,更重要的,是臉書把互聯網自由開放的特點,發揮得淋漓盡致。尤其在2011年風起雲湧的民主運動中,臉書更成為了草根民眾越過政府封殺的主要平臺,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因為一頁臉書,埃及瞬間變天,民眾走上街頭,反對強權,要求總統穆巴拉克下臺。在過去的一整年,阿拉伯之春的民主運動中,臉書多次發揮社交功能,集結人民的力量。

許多人在塗鴨牆上寫著:「謝了,臉書!」

新唐人評論員文昭:「它(臉書)充份發揮了互聯網自由開放的特點,打破了傳統上人際交往的一些屏障,比如說空間屏障,那麼它全球使用者這麼多,充份享受互聯網開放的特性,這是它成功的核心特點。」

臉書不僅不審查,還連手谷歌、推特,共同幫助阿拉伯的人民發聲,成為力抗強權的重要媒介。不過也因為如此,臉書至今沒辦法進入中國,徹底被北京封殺,中國網民為臉書取了一個很貼切的音譯名稱,Facebook真的在中國是「非死不可」。

不少人在觀察,臉書未來有沒有可能屈服於中國市場的誘惑,而向中共妥協進行審查。

新唐人評論員文昭:「臉書、Google、推特在阿拉伯之春民主運動中,發揮了十分積極正面的作用,給了弱勢草根民眾發聲的途徑,所以這也增加了它在用戶當中的聲譽,所以如果臉書到中國去搞自我審查的話,實際會對整個聲譽形成很嚴重的影響。」

由臉書掀起的「社交革命」,從0到8億人的串連,每天還有大約70萬的人數增加,臉書在上市後能否製造另外一個傳奇,固然令人期待;但一些評論認為,臉書如果能維持開創平臺的初衷,繼續打造不受限制的空間,堅守企業的道德原則,才是臉書能長期經營的關鍵因素

新唐人記者唐宇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