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網站霸主 臉書成功有秘方

【新唐人2012年2月2日訊】(中央社倫敦1日綜合外電報導)8年前的2月,臉書在哈佛大學宿舍中誕生,如今躍升全球社交網站龍頭,擁有逾8億用戶並提交上市申請。論其成功之道,有人認為臉書的創新在於讓人打開心房,願以真名上網社交。

根據數位市調公司Comscore,臉書擁有逾8億用戶,除了6個國際市場以外,臉書都是社交網站龍頭。

「臉書效應」(The Facebook Effect)作者寇克派屈克(David Kirkpatrick)說:「每個偉大成功故事中,都存在天賦和運氣的成分。」

倫敦大學學院(UCL)人類學教授米勒(Daniel Miller)也說:「從來不會只有1個因素就能成功。」

但兩人均認為,臉書的成就部分可以歸功於觸及社交網絡的方式。

根據寇克派屈克,臉書關鍵創新的部分,是在早期就努力讓用戶以真實姓名上網。

他說:「在網路上使用真實身分的點子具有革命性的意義。套句知名週刊「紐約客」(New Yorker)漫畫裡的話來說,在網路上,就算你是隻狗,也沒人知道,因為每個人都用假名,直到臉書出現才有所轉變。」

寇克派屈克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臉書幸運地在1個非常受限的社團中發跡。因為哈佛學生都知道,臉書以他們的電子郵件地址進行認證,所以他們對鍵入個人資料感到放心。」

臉書是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和朋友2004年在哈佛大學宿舍裡所創立。

寇克派屈克說:「這是1項革命性的突破,讓人給出真名身分和隱私。」

但臉書前員工巴隆(Karel Baloun)認為,臉書的整合能力,包括整合公司所謂的「社交圖譜」(socialgraph),是推動臉書成長的推手。巴隆2005年和2006年之間在臉書擔任資深軟體工程師,參與臉書網絡技術的早期發展。

他說:「它複製真實世界的網絡。」並強調臉書首要目標是提供「真實人際關係之間有用的交流」。(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