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替補法案 泛民抨港府剝奪參選權

【新唐人2012年2月1日訊】受2010年五區公投影響,香港政府提出限制立法會議員辭職後半年內不能再參選的法案。有泛民主派議員質疑港府諮詢報告不盡不實,並指港府作為一個本身就不是民選的政府,無權剝奪參選權和市民的投票權。

經過3個月諮詢,港府於星期二提交限制議員辭職再參選方案,限制立法會議員自願辭職後,半年內不能再參選。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劉慧卿和張文光都認為,港府執意修改補選機制,實質是中共政府害怕議員通過辭職補選,再次觸發變相公投。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劉慧卿:“當局,或者甚至北京,最害怕就是變相公投,尤其是9月有5席是區議會的功能組別,一個人辭職就全香港要選的。”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張文光:“他們(中共)不喜歡香港有公投,他們憂慮這種公投的風蔓延到中國其他一些政治很敏感的領域裏面。”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余若薇批評諮詢報告不盡不實,刻意忽略兩個律師會的意見和20萬市民遊行反對替補機制的聲音。

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余若薇:“我們這個議會都不是一人一票公平選出來,直至這個議會依然有功能組別,我們都不應該剝奪參選權和市民選擇的權利。要強詞奪理,要抹奪市民這個權利。”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承認,方案不能百分百堵塞漏洞。草案將於本週五刊憲,下週三在立法會首讀及二讀。

為了阻止2010年五區公投再次發生,港府於去年5月提出遞補機制草案,引發22萬人上街抗議,之後撤回草案重新諮詢。

新唐人記者辛玲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