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热脸援朝50万吨粮 金正恩禁用人民币

【新唐人2012年1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道)近日,中共为力撑朝鲜金氏世袭政权,在金正日死后向朝鲜提供了大批粮食和原油援助。但中共的热脸似乎只换来朝鲜的冷遇——朝鲜当局下达了全面禁止使用人民币的指令。

日本媒体《东京新闻》报道说,朝鲜前领导人金正日去年12月去世之后,中共决定向朝鲜提供大规模的粮食和原油援助。报道称,这一次的粮食援助规模为50万吨,原油25万吨。据悉,这一次的紧急援助是去年12月20号,也就是金正日去世的消息公布后的第二天,由中共總書記胡锦涛亲自主持召开的领导人会议上决定的。

粮食援助预计在4月,也就是金日成100岁的冥诞之前完成,而部分的原油援助已经通过了输油管道运到朝鲜。有分析认为,中共政府是为了确保金正恩权力体制的顺利接班,才做出了这一次的紧急支援。

尽管中共不辞辛苦的出钱出物又出力,极力想拢住这个东北亚地缘政治的“战略盟友”,但新近登基的金三世好像并不买账。最近,金正恩连续做出的动作表明:中共的热脸似乎已经贴上了金家的冷屁股。

据韩国民间团体“朝鲜研究所”11日发行的《今日朝鲜消息》报道,最近朝鲜当局向各级机关、企业、学校和人民班下达了有关禁止使用人民币的指示。报道说,朝鲜当局下令将外汇兑换成朝币,并警告,若发现使用人民币,将没收物品和外币,而且禁止继续做买卖。

一位中央党干部介绍说,禁止使用人民币的政策,反映了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正恩的决定。这也是预防过度依赖中国的措施。

《今日朝鲜消息》分析说,朝鲜2009年进行货币改革后,实施了禁止外汇交易的政策,此次措施可以看成朝鲜重新启动了该政策。

有分析人士指出:金正恩甫一上台就将矛头对准了扶持他的中共,这只能传达出一种信息:朝鲜现在对中共已经深怀戒备。从《美联社》进驻朝鲜事件中撇开中共,到现在全面禁止使用人民币来看,初掌大权的金正恩似乎并不甘心接受做中共与美日博弈筹码的命运。这对内忧外患四面楚歌的中共来说,实在不算好消息。

更明显的迹象是:《凤凰卫视》引述了28日朝鲜《中央电视台》当天报导,领导人金正恩致函俄罗斯、古巴等几十个国家的领导人,感谢他们对父亲去世的哀悼,并表示愿意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但名单中未提及中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