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免驚 太陽週期才堪憂

【新唐人2012年1月30日訊】(中央社台北29日電)新氣溫數據顯示,地球已經有15年沒有暖化,讓人為造成全球暖化的「想法」面臨難堪的挑戰。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這筆數據指出,我們甚至會進入迷你冰河期,可比得上17世紀氣溫有70年降低,泰晤士河可以舉辦冰河博覽會的情況。

英國氣象局與東安格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氣候變化研究中心(Climatic ResearchUnit)根據3萬多個測量站的讀數,悄悄發布這筆數據,證實全球氣溫上升的趨勢在1997年就已停止。

同時,主要氣候科學家告訴每日郵報,在20世紀釋放出極高能量後,太陽活動現在進入「極小期」,可能會造成夏天冰冷、冬天嚴寒,並導致適合糧食作物生長的季節縮短。

太陽活動的週期為11年,高峰時太陽黑子數量會變高。

我們現在正進入科學家稱為「第24太陽活動週期」(Cycle 24)的高峰,這是為什麼上週太陽風暴造成的北極光會比平常南邊。不過太陽黑子的數量,卻比20世紀週期高峰看到的還要少至少一半。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與亞利桑那大學專家的分析指出,預計將在2022年達到高峰的第25太陽活動週期(Cycle 25),仍會減弱許多。這項分析是從太陽表面底下12萬英里的磁場測量結果得出。

根據英國氣象局上週發布的報告,第25太陽活動週期與之後幾十年發生的情況,有92%的機率會比1790年到1830年的「道爾頓極小期」(Dalton minimum)微弱或是更弱。道爾頓極小期是以氣象學者道爾頓(John Dalton)命名,在這個時期,歐洲部分地區的平均氣溫降低攝氏兩度。

不過,新的太陽能量也有可能下降的跟蒙德極小期(Maunder minimum)一樣低,也就是1645年到1715年「小冰河期」最寒冷的時候,當時泰晤士河和荷蘭運河都結冰了。(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