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社會保障 日人多挺增稅

【新唐人2012年1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9日專電)日本「讀賣新聞」最新民調顯示,逾6成日本民眾認為,為了維持社會保障制度,有必要調漲消費稅率;但對於政府提出的消費稅率分兩階段調漲方案,僅1成多民眾支持。

讀賣新聞於21、22日實施民調顯示,有63%的民眾認為,為了維持社會保障制度,有必要調漲消費稅率;認為不需要調漲的有33%。

因少子化及高齡化,高達93%的日本民眾對於現行的社會保障制度是否能維持下去,感到不安。

為了維持社會保障制度,37%的民眾回答「稅金或保險費比目前高也無妨」;但有31%的民眾認為不應比現在高。

容許自行負擔較高稅金或保險費的民眾大多是對社會保障制度的維持,懷有強烈的危機感。

針對日本政府暨執政黨所提出的消費稅調漲方案,也就是2014年4月由現行的5%調漲到8%、2015年10月調漲到10%的方案,這項民調顯示,僅有16%的民眾支持。

有29%的民眾認為,「調漲至8%可以,但要調漲至10%,應視經濟情況再做判斷」;31%的民眾認為經濟情況若未好轉,調漲至8%的時期應延後;認為沒必要調漲消費稅的民眾有17%。

有80%的民眾認為,政府並沒有致力樽節公帑,以確保社會保障制度的財源。

慶應大學教授土居丈朗表示,要民眾負擔少,但又能獲得給付,這是不可能的。所以政府應誠實說明,讓民眾在可接受的情況下實施改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