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血泡甲醛 變成假鴨血

【新唐人2012年1月29日訊】(中央社台北29日電)大陸安徽省利辛縣日前破獲一起問題鴨血製造與販售案,問題鴨血實際上是泡過甲醛的豬血,而且超標400多倍。超標的甲醛下肚當然有損健康,更糟的是,甲醛也被濫用在其它許多食物中。

大陸的食品安全是出名的不安全,近幾年來陸續曝光的包括三聚氰胺毒奶粉案、瘦肉精風波、地溝油醜閒等,不勝枚舉的例子讓大陸民眾震驚之餘,也漸漸麻木。

大陸黨媒「小康」雜誌與清華大學這個月初在北京聯合發布「2011∼2012中國飲食安全報告」顯示,受訪的千餘民眾,超過8成對目前的食品沒有安全感。

調查並顯示,63.7%受訪者認為大陸食品安全形勢嚴峻,食品安全狀況已嚴重動搖消費者信心。

官方新華社最近則揭露了安徽利辛縣問題鴨血製造販售案。兩名嫌犯自2010年9月至今,已製造並銷售了10餘噸「甲醛鴨血」。

這種「甲醛鴨血」對人體的危害有多大?答案觸目驚心。報導說,人體攝入的甲醛累積到一定濃度,將直接致癌。

此外,經常吸入甲醛能引起慢性中毒,出現黏膜充血、過敏性皮炎,嚴重的可導致白血病。

對於拿甲醛浸泡豬血的原因,正是利字當頭。除了利辛縣的例子,南京工商部門先前執行工作時發現,黑心老板用氯化鎂、明礬及各類膠類化學物質加工鴨血,原本4斤左右的鴨血,添加了大量的化工原料後竟能做出20多斤的鴨血。

大陸業內人士表示,化工鴨血使用的是「血粉」,主要成分為氯化鎂,有腐蝕性。如果氯化鎂的比例到位,做出的鴨血與正常鴨血顏色就會一樣。

但無論顏色如何,如果不和正常鴨血比較,普通人單從外觀,根本無法判斷是真鴨血還是假鴨血。

東方衛報曾報導,南京一半以上的鴨血都是由「甲醛血粉」煉成。1000塊錢一噸的鴨血粉,可以做出5000斤鴨血。

更糟的是,別以為不吃鴨血就可避過甲醛的毒害,報導說,大陸許多食物都涉及甲醛危害,大陸衛生部曾公布一份可能含有甲醛的食物名單,其中表示海參、魷魚也最容易包含甲醛。

除了官方公布的名單,不法商販也習慣用甲醛來浸泡海蜇皮、牛百葉、蹄筋、魷魚、墨魚、豬皮、牛肚、腐竹等,讓食材色澤鮮亮、質脆,而且不易變質。

還有不法商人拿甲醛來防腐,效果很好,只要加一點,食品就不會變質。

但是,報導說,甲醛的代謝必須透過肝臟解毒,再經腎臟排出體外,因此甲醛對人體的肝臟和腎臟損害最大。

吃了加入甲醛的食品,不論劑量大小都不安全,會出現頭疼、頭暈、乏力、排汗過剩以及視力障礙,汗腺分泌也會被抑制。國際癌症研究署的報告說,甲醛可引起肺癌和過敏反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