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區再傳學生被打死 千藏民再爆第三起衝突

【新唐人2012年1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繼1月23和24日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爐霍縣和色達縣分別發生藏民與警察衝突、警察向藏民開槍的事件后,國際聲援西藏運動稱,26日四川阿壩州壤塘縣發生本周來第三起當局對上千藏民鎮壓並開槍事件。事件中一名藏人學生被射殺,多人被打傷。

總部設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人權組織「國際聲援西藏運動」以及設在印度的藏族人權組織「藏族人權和民主中心」27日發布的新聞稿說:

「26日中午時分,在四川阿壩州壤塘縣,藏族男子塔帕張貼傳單,陳述了藏族人自焚抗議的理由,這就是要求自由和達賴喇嘛返回西藏,並且說只要這些要求得不到滿足,抗議就不會停止。塔帕在傳單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和照片,聲言中國當局假如願意,可以抓捕他;

下午兩點左右,中國警方抓捕了塔帕並要帶走他的時候,當地人堵住了警方人員的去路。他們呼喊口號,並警告說,假如他們抓走塔帕,就會激起群眾抗議。警方對人群開槍,一個人當場被打死,另外好幾個人被打傷。」

國際聲援西藏運動在倫敦的負責人凱特•桑德斯女士透露,被軍警開槍打死的藏人則是20歲的學生烏爾根,他是塔帕的朋友。

國際媒體尋求證實消息 中共閃爍其詞

《法新社》就藏人學生被軍警槍殺引述當地官員表示:「未有示威發生,不方便談這個問題;目前毋須問任何人,沒有人會告訴你的。」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則致電壤塘縣政府辦公室,中共官員並沒有否認藏人學生烏爾根被射殺,只是說「具體情況不清楚」,叫記者聼新華社的報道。但後來八廓街的一位市民向記者證實烏爾根被射殺確有其事。

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的報道是迄今為止唯一可以在中國境內合法流傳的報道。25日,《新華社》對23和24日兩起在藏區造成死傷的暴力衝突事件給予了證實,但對於26日的軍警槍殺藏人學生事件未有報道。

《美國之音》認爲《新華社》的報道閃爍其詞,模模糊糊。該報道稱,本星期早些時候,四川甘孜州爐霍縣和色達縣有一些「手持棍棒、石塊、刀具、汽油瓶等器械」的「人員」、「鬧事者」、「鬧事人員」、「不法分子,」呼喊「反動口號」,攻擊警察派出所。

報道並沒有說那些「鬧事者」、「鬧事人員」或「不法分子」為什麼要挑選現在進行鬧事,也沒有說那些「反動口號」究竟是什麼,其反動性究竟在哪裡。

當局增派軍力封鎖消息 拉薩氣氛緊張

《美國之音》還稱,衝突事件發生後,西藏首府拉薩的氣氛十分緊張。當地一名酒店職員表示,已經接到通知,酒店暫時不再接待拉薩市以外的藏人入住。

香港《明報》也指出,中共當局已經停止向外國遊客發放2月和3月的入藏許可,避免藏曆新年期間出現大規模抗議事件。

另有來自當地的消息稱當局正加強軍力部署,增派軍隊入藏,街頭全天候有大量警察和武警巡邏,民眾的活動遭到嚴重限制。此外,爐霍和色達的網際網路也被切斷,手機電話通訊也時有時斷。

《東方日報》則報道說,居北京的藏族作家唯色稱近日接連被當局約見,要求不得再發表藏人自焚和示威的消息,亦不得接受境外媒體採訪。

格桑堅參:中共暴力鎮壓不能解決西藏問題

據統計,在本周的這三起流血事件發生之前,已經有16位僧人或前僧人自焚。

西藏流亡議會議員格桑堅參認爲,中共的這種暴力高壓政策,解決不了西藏問題:「中共現在治藏的思維方式不改變,藏區的局勢不可能得到緩和。你越鎮壓對當地的寺院也好,對僧人和一般民眾也好,你知道你打死一個人涉及到的就是一個村莊一個縣,牽動著好幾個縣的藏人心裏的傷痕,這種狀況現在造成了你越增兵,當地的藏人越要豁出去。」

視頻新聞:四川再傳一示威藏人遭軍警射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