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組織就高智晟案向聯合國請願

【新唐人2012年1月27日訊】(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總部設在華盛頓的國際人權組織「現在就要自由」向「聯合國任意拘禁問題工作組」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提交一份請願書,籲請「聯合國任意拘禁問題工作組」採取緊急行動,就高智晟律師被任意拘禁一事向中國政府提出交涉,爭取讓高智晟早日獲得自由。

國際人權組織「現在就要自由」向「聯合國任意拘禁問題工作組」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提交的請願書說,在去年12月16號,北京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宣布判處高智晟三年監禁之後,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四個下屬機構曾經發表一個聯合聲明,對中國政府繼續監禁高智晟表示譴責,但是「聯合國任意拘禁問題工作組」尚未就對高智晟新的拘禁令作出研究,「現在就要自由」為此提交一份請願書,要求「聯合國任意拘禁問題工作組」採取緊急行動。

「現在就要自由」創始人、高智晟的國際律師根澤26號接受本台記者電話採訪時說:「 基本上,我們所說的緊急行動,就是由聯合國立即用電報通知中國政府,聯合國了解到高智晟遭任意拘禁一事,並敦促中國政府保護高智晟的健康、安全和福利;與此同時,聯合國將對高智晟案進行研究。實際上,聯合國兩年前曾就高智晟長期失蹤一事作出判斷,我們的請願書是要申明,不久前所宣布的對高智晟的三年刑罰也是一種任意拘禁,是違反中國法律和國際法的。當局聲稱高智晟被關在新疆沙雅監獄,但是沒有任何人在那裡見過他。我們正在努力推動聯合國迅速對我們的請願作出響應。我們也將在公共場合反覆大聲疾呼。習近平副主席再過幾個星期就要來華盛頓了,高律師的夫人耿和也將來到華盛頓。我們將與一些美國政府官員、非營利組織和媒體一道組織一系列活動,催促美國政府就高智晟案件使勁向習近平副主席施加壓力,以便問題很快獲得解決。在我個人看來,高智晟所受到的虐待和酷刑是糟糕的、可怕的。我們要讓中國政府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這位「現在就要自由」的創始人說,聯合國任意拘禁問題工作組曾經兩次向中國政府知會其關於高智晟受任意拘禁的判斷,中國政府對聯合國在這個問題上的看法心知肚明。

一直關注高智晟案的美國人權組織「對華援助協會」主席傅希秋,對「現在就要自由」就高智晟案向聯合國再次發出請願表示歡迎。這位人權活躍人士表示,對高智晟現在的實際狀況,外界完全被蒙在鼓裡。

「我對『現在就要自由』比較了解。他們這次向聯合國呼籲為高智晟律師,我們非常高興。那麼,高智晟律師多次被失蹤、被綁架、被酷刑,一直到2011年的12月份當他的緩刑期滿之前中國政府透過新聞媒體報道他被執行實刑三年,所謂關押在新疆的沙漠裏面的沙雅監獄。如果中國政府有誠意對高律師的下落做出解釋的話,那麼我想它應該是讓家屬或者是一個中立的國際組織到沙雅監獄去探訪。因為到目前為止高智晟高律師的這個案件已經可以說不僅僅是對中國法治底線的觸動,從人道主義、從基本的人身自由的角度都已經超越了底線。高律師在過去5年當中基本上都是中國政府安全部門人員的手裡。到目前為止都不能判定他是死是活。」

記者26號撥通高智晟哥哥高智義的電話,得知他最近曾去新疆探監,但是監獄不讓他見高智晟。

高智義:「他不叫看。我到新疆去過,不叫看。」

記者:「不讓你見他?」

高智義:「對,家人不讓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