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龍江河鎘超標 柳州市民搶購瓶裝水

【新唐人2012年1月26日訊】廣西河池宜州市境內的龍江河日前發生鎘濃度超標事件,受此影響,24日晚間至25日,下游廣西柳州市的多個超市發生搶購瓶裝飲用水事件。

自1月15日起,廣西龍江河宜州拉浪段發現重金屬鎘超標。19日,宜州市環保局方面稱,污染源或不在宜州境內。其後各地鄉政府已廣泛宣傳,要求村民不要直接飲用龍江河水。

截至1月21日18時,污染事件已造成大約28.1萬尾魚死亡,宜州市懷遠鎮附近群眾生活用水直接受到影響。

25日廣西河池市應急處置中心已初步查明,污染源來自廣西金河礦業股份有限公司。受柳江上游水質污染的影響,柳州部分市民到市區內各超市和便利店搶購瓶裝飲用水,柳州聯華超市、南城百貨、大潤發超市及中石化各加油站連鎖店均出現搶購行為。

柳州市物價局啟動應急預案,要求各商家保證貨源供應,不要趁機亂漲價。

截至19日,龍江河宜州段洛東水電站壩首處鎘濃度仍超標3倍。當地消防部門通過投放中和物等方式緊急救援,至21日,當地消防部門共投放氯化鋁固體60噸、液體30噸。根據柳州水情部門25日10時監測數據,龍江與融江彙合口鎘濃度為0.0037毫克每升,符合國家標准,目前市民可以再次飲用。

回顧中國水污染的環境問題,已經嚴重影響了居民生活、經濟發展。中國90%流經城市的河流受到了嚴重污染,70%的江河湖泊和50%的城市地下水已經遭受污染。

2005年,松花江水污染事件,直接經濟損失超過6000多萬元。同年12月,廣東北江鎘超標水污染,經濟損失達到1億多元。隨後相繼爆發廣西紅水河天峨段水質污染事件、遼寧渾河撫順段水質酚濃度超標事件。

2006年,甘肅徽縣鉛污染事件,300多人血鉛超標。湖南岳陽砷污染,8萬多居民飲水遭到威脅。貴州遵義磷污染,60萬市民飲水告急。

2007年5月,太湖爆發藍藻事件,威脅到近百萬無錫市民的生活用水。隨後巢湖和滇池相續爆發藍藻。

環保人士馬軍,編制了一份《中國水污染地圖》。在這份地圖上,首都北京,除了遠郊區有一些水庫、支流為二類水質外,地表各河、湖幾乎全部被劣質的超五類水所覆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