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龍:春晚開場三胡拜年惹聯想 觀眾議政治色彩太濃

【新唐人2012年1月25日訊】2012年中國中央電視台的春節聯歡晚會再次引起網民爭議。有觀眾認為,節目沉悶、唱歌走音、小品不可笑,春晚離社會現實越來越遠,凸顯官式化宣傳。

龍年的央視春晚節目引起觀眾及網民的爭議。

今年春晚不同的是沒有植入廣告,少了大牌明星及趙本山的小品,卻多了歌手集體走音。被網民稱為是「近十年來最不好笑的一屆春晚」。當晚在新浪微博有五千多萬網民議論春晚,褒貶不一。

網民「徐徐愛明軒」星期一寫道:「今年春晚有創新,有懷舊,有笑聲,有感慨,唯獨沒有念想」。

還有一位網民在節目進行一個小時後寫道:「能挺過2012年春晚,那麼今年什麼事情都能挺過。」

看過春晚的深圳獨立評論人朱建國星期一對本台表示,也許和今年的政治氣氛有關。

「今年的春晚和以往相比顯得更加的沉悶了,也就是春晚最後說的因為要貫徹胡錦濤的文化改革的這個結果,選擇的標題更是,本來趙本山已經由諷刺小官僚轉為諷刺底層草民的模式都不能存在了,稍微一點點的諷刺都不能擁有了。」

今年是央視舉辦春晚第三十年。

「開場大拜年」節目的一開始,有四位明星家庭登場,卻有三家姓胡:首先是《鬧秧歌》胡寶善、胡軍一家;其次是《小拜年》胡海泉一家;接下來是《採茶舞曲》沙溢與胡可夫婦出場。拜年之四《祝福你》出場的是香港演員張衛健一家。引起網民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聯想。

提及春晚節目內容,浙江觀眾蔣女士說:「今年的春晚好像沒有什麼大牌,趙家班的一個都沒上。今年的演唱可能是真唱,所以能夠聽得出有走音的情況,比如說王菲。舞美燈光很漂亮。其他的就沒有什麼感覺了。楊麗萍的舞蹈跳得很美也跳得很好,但是能夠看出這是兩隻雄孔雀在示愛,也不知道他們想表達什麼。小品沒有什麼好笑的,反正我沒笑出來。整台晚會下來給人的感覺就是春晚離我們很遠,他們很奢華,但是卻感覺不真實。」

朱建國分析今年春晚向外界傳遞了一個信息。

「體現第一個春晚要進一步加強政治性,另外一個可能體現十八大,表示現在胡是牢牢地主導十八大,江的影響會減弱,更重要的是暗示這樣一種信息。這一點已經引起很多網民在網上的批評、痛斥、不滿腐敗。」

也有網民表示,幾十年來,內容大同小異的央視春晚不再吸引觀眾,甚至北方地區的一些老觀眾,也轉向省一級電視台的春晚節目。

新疆網民張先生說:「我發現好多人沒看春晚。昨天在RC語音頻道上有不少人,大家都在表演各種節目很熱鬧,大家都說比看春晚好。」

他解釋,北方地區的一批春晚忠實觀眾轉台,另選節目,關鍵在於:「春節晚會和新聞聯播都是利用壟斷來創造收視率,歌功頌德給人民洗腦,所以現在中央台的節目中新聞聯播和春晚,惡評最多。現在好多大腕不再出席了,要不就是對這檔節目不認可,再一個就是他收視率越來越下降以後可能人家不願意再來春晚了。」

他認為:「現在春晚已經部分打破壟斷了,有些地方台允許自辦晚會了,分流了一些收視率。再一個就是大腕少了以後看的人就少了。」

朱建國在總結龍年央視春晚時說:「跟以往相比,(春晚)語言類節目減少了一些了,搞一些大而化之的歡歌歡舞。整個感覺就是遠離生活,遠離精神。你想在春晚裡找到一點真實生活的東西,本來就很少,今年就更少了。今年春晚30週年,春晚以前贏得全國人民喜愛的一個是娛樂,另外一個春晚裡面有很多針砭時弊的(小品),包括趙本山以前的小品諷刺一個鄉長,他有很多的諷刺,這是以前獲得老百姓喜愛的一個重要原因,但現在他把他完全抽掉了,實際上春晚是一個被閹割的,春晚實際上也是個縮影,也是對胡錦濤執政十年的一個總結了。」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