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中國公民意識漸增強

【新唐人2012年1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今葉紐約22日專電)「人權觀察」組織今天公布「2012全球年度報告」指出,中國的公民意識正逐漸增強,每天有250到500件抗議事件在全中國各地發生,人民要求權利的聲音越來越高。

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今天公布「2012全球年度報告」,這份長達676頁的報告是該組織觀察全球人權狀況的年度報告,針對全球90多個國家的主要人權問題進行廣泛調查。

在中國人權現況部分,報告指出,儘管經濟快速成長、日漸現代化,但中國仍是一黨專制國家,箝制言論、集會結社、宗教與新聞自由,任意侵犯人民權利,對於西藏、新疆等地仍高度鎮壓。

報告表示,2011年初,阿拉伯之春正在全球引爆的同時,中國當局擔憂國內社會也會受此激勵,發動了10年來最大規模的逮捕維權人士行動,並加強網路與新聞審查,不到幾個星期,至少有30名異議人士不明原因失蹤。

過去一段時間,有超過5億中國網友、部落客、媒體網路遭到封鎖,無法自由表達意見或發佈新聞,至少34名媒體工作者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或「洩漏國家機密」為由遭到逮捕。而包括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與YouTube在內的許多國外網站也常被阻絕。

不過,中國網友還是想盡辦法繞過防火牆,以各種方式閃躲中國官方的審查,散發中國官方認為過於敏感的新聞與言論。網路使用者與新媒體也不斷測試官方的底線,倡議推動法治透明化,大量揭發官方惡行、推動改革。

與此同時,中國公民意識正逐漸增強,對當權者的挑戰也漸有所聞,從土地徵收、強制拆遷、官員貪污腐敗、歧視到經濟上的不平等都是人民走上街頭的主因。

根據中國官方統計,每天約有250到500件抗議事件在全中國各地發生,抗議者動輒數千人。儘管面臨逮捕、拘留、強迫失蹤等鎮壓行為,但在中國,有越來越多所謂的維權人士投入社會工作,為人民發聲。

中國對西藏、新疆的持續鎮壓,也備受關注。報告指出,沒有跡象顯示中國官方願意給予西藏更多自治權,甚至在少數民族自治區,這些自治權反而有日漸縮小的趨勢。中國官方拒絕與西藏新領導人協商,也已經表明會自行任命下任達賴喇嘛。

在新疆地區的鎮壓也沒有緩和的趨勢。2009年發生在烏魯木齊的暴動,數以百計新疆居民遭到逮捕,至今未曾進行合法審判,卻仍被中國官方關押中,海外不斷傳出這些人遭到虐待、酷刑的指控。

假借反恐與反分裂名義,中國官方在去年8月發動一波鎮壓行動,逮捕許多新疆穆斯林,並持續對維吾爾族與其他少數民族採取歧視態度,勒緊對宗教、文化與政治表達立場異議分子的約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