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里奇南卡贏 共和黨選情膠著

【新唐人2012年1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1日專電)美國總統大選南卡羅來納州共和黨初選結果揭曉,前國會議長金里奇在各出口民調中,皆大幅領先原本聲勢超前的羅姆尼,共和黨連續3州各有不同者勝出者,選情陷入膠著。

金里奇(Newt Gingrich)在首場共和黨南方初選大獲全勝,一掃前妻指控過去婚外情期間,提出「開放式婚姻,享齊人之福」的陰霾。美國輿論分析,金里奇辯才無礙,連續3場辯論表現可圈可點,極具說服力,是在南卡勝出的主要原因。

金里奇在包括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內的多項媒體出口民調中,均大幅超前原本民調領先的前麻薩諸塞州長羅姆尼(Mitt Romney),羅姆尼原先在愛阿華州黨團會議投票微幅領先前參議員桑托榮(Rick Santorum),不過重新點票後,桑托榮選票超前勝出。

金里奇在南卡大勝,共和黨初選首次出現連續3州,各有不同參選人勝出的分裂局面,雖然目前只剩4位參選人角逐,但選民各有所好,參選人得繼續纏鬥。

金里奇勝選後表示,「將轉向下一站31日的佛羅里達州初選,不用等多久,最後將是羅姆尼與金里奇的決戰,保守的共和黨將與麻薩諸塞州看來溫和,但實際作風非常自由的參選人,劃清界線。」

選前飽受繳稅不足,猶豫公開稅務資料與投資境外基金困擾的羅姆尼指出,「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很多工作有待進行。」

他意有所指表示,「共和黨由毫無經商與治國經驗的人參選總統,將無法挑戰民主黨。」

金里奇在南卡大勝,打亂共和黨由羅姆尼代表參選的共識。媒體指出,南卡選民多為民風保守的基督徒或天主教徒;來自北方信仰摩門教的羅姆尼,雖然極力討好保守派,但行事作風與過去經驗,看來仍像自由派,不對南方選民的胃口。

共和黨總統初選下一站將於31日在佛羅里達州舉行,過去民調顯示羅姆尼領先,但4位參選人陸續退出後,羅姆尼超前幅度縮小,獲得提名仍有硬仗要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