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智囊:台灣是試驗田 中共不要怕下臺

【新唐人2012年1月22日訊】曾是前中共國務院總理趙紫陽及其政治秘書鮑彤的智囊,前中共體制內學者、知名公共知識分子姚監複,通過透視台灣大選指出,台灣就等於是中國政治改革的一個實驗區,一個黨不應該害怕下臺,姚監複勸諭中共,效仿蔣經國,開放黨禁報禁。

民主不會亂,國民素質低也可以搞民選

1月21日,姚監複接受《美國之音》專訪。他表示,臺灣就等於是中國的一個政治櫥窗,可以給大陸、香港做個示範,做個實驗區。他認為,台灣的民主經驗有很多值得大陸學習借鑒的地方。

中共拒絕民選,一貫的藉口是搞民選會亂,國民素質低等等。

回顧60年前,曾以共產黨為友的所謂“進步報紙”《大公報》報導,國民黨當局以“統一”壓民主,以“穩定”壓“變化”,而中共當時聲稱,只有搞“民主”才不會亂。

姚監複認為,臺灣的經驗就可以證明,搞民主不會亂,也可以證明,不是中國的國民素質低,不能搞政治改革、民主選舉,不然臺灣怎麼就可以從1949年以後就搞村長、鄉長的直選,後來又搞總統直選呢?

早前,大陸作家韓寒撰寫博文表示,中國人素質低,不能搞革命或民主。這一觀點在網絡上牽起熱烈討論,大多數的網友表示反對。

署名徐水良的文章質問:難道我們的素質比滿清末年還要低?滿清末年開放黨禁,報禁,有了新聞結社自由,而我們卻沒有。

難道我們的素質比辛亥革命後的素質還要低?辛亥革命後最初幾年,全國實現了民主自由,有了數以千計的政黨,有完全的新聞自由和其他自由。我們現在卻沒有。

難道我們的素質不如戰亂頻繁的軍閥混戰和國民政府時期?那時的基本自由,包括言論,新聞、結社等等自由,仍然沒有取消。

文章認為,人的素質,需要在民主社會中成長和發展,只有在尊重人的民主社會,尤其是在未來以人為本,以人和人的發展為中心的人本主義社會,每個人和他們的素質,才能得到自由和充分的發展。沒有民主,專制腐敗,人的素質只會越來越低,越來越墮落。

文章總結,是所謂的“素質論”綁架了中國的民主,“素質論”綁架了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權力綁架了素質論。

中共不要怕下臺

姚監複還說,中共從台灣的選舉中可以學習到的另外一條經驗是:一個黨不應該害怕下臺。

他說:“國民黨開放黨禁的時候,有的智囊提醒蔣經國,如果開放黨禁,可能國民黨要下臺。蔣經國說:我看了古今中外歷史,沒有一個政黨是永久執政的。他有這樣的氣派,他才能開放黨禁。”

此外,赴台觀選的大陸學者李凡也公開表示,他期望,中共十八大新領導層可以仿效決定「解除戒嚴、開放組黨」的臺灣已故總統蔣經國。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專門研究選舉的李凡向稱,臺灣選舉讓大家明白,香港和華人社會均可進行民主選舉,「那為什麼我們不能?」他認為,民主發展應該是十八大領袖的關注議題,希望中共十八大領導層能仿效蔣經國,期望華人社會都能進入自由民主的社會。

沉默的中國知識分子

不過,讓姚監複感到遺憾的是,目前在中國大陸,具備公民意識,敢於發出自己聲音的人並不多。

姚監複:“中共現在對知識分子採取軟硬兼施的手段。硬的方面,當局在控制、壓制艾未未、高智晟等這些人時使用的非常強硬的力量。軟的方面,只要從北京清華園到中關村一帶新建的高樓大廈中就可窺見一斑。”

姚監複分析,政府投了很多錢給科研單位很多課題費。現在教授們收入都不低,得到不少中共的利益的知識分子被收買了,變成了沉默的大多數。

他認為,這些人缺少一種公共知識分子的責任感,缺少代表貧苦群眾,代表普通老百姓的良知的責任感。”

姚監複認為,中國的民主化將是一個相當漫長、痛苦、艱難的過程,主要因為當權者讓他們放棄自己的政權,就好比讓他們自己割自己的肉。

在姚監複看來,中共在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上都不可能出現實質性的轉變,新上來的還是原來那撥領導人,用的還是原來的思路。解決不了根本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