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慶東罵港人是狗 全港震怒 萬人將圍中聯辦

【新唐人2012年1月21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愛發雷語的大陸北大教授孔慶東新年將至再惹大禍。近日,他在「第一視頻」網絡電視台《孔和尚有話說》節目中,評論內地兒童於香港港鐵車廂食麵事件,大罵「香港人是狗」。他的狂言引起港人公憤,有網友決定發起明天萬人圍堵中聯辦,要孔向港人道歉。

1月19日,孔慶東在網上直播節目《孔和尚有話說》,對日前網上熱傳一段內地兒童於港鐵車廂吃零食麵,被同車香港男乘客指正,及後與兒童的母親罵戰並要由港鐵職員調停的短片,評論港人受殖民主義影響,自覺身分優越。在約6分半鐘長的節目中,孔慶東3次說「香港人是狗」,言辭激烈。

以下是孔慶東的六段罵詞:

「香港人素質高嗎?我認為香港人是中國中素質最差的人,香港導遊,香港售貨員,沒有幾個有人味,香港有甚麼資本在內地人揚眉吐氣,我再次說,香港人很多是狗。」

「一種是普通話,一種是方言,說普通話的人沒有義務、沒有必要掌握任何一種方言,中國人有義務說普通話,不說普通話,都是王八蛋,心裏陰暗。」

「你香港不要以為你有甚麼優越性,香港優越性盡失,以前香港相當於中國一個特區,現在沒有甚麼優勢,是靠內地人旅遊,維護你們的生存。」

「如果這樣的話,你香港不要跟內地發生關係了,我們內地不再供應你水和蔬菜,你自己活吧,找你英國爹吧!」

「香港二百萬人住在不到二十平米的鴿子樓裏,你們有甚麼好驕傲的。」

「(回應香港環境比內地乾淨)就是靠法制,不是靠素質……,凡是用法制維持起來的秩序,說明人沒有素質,沒有自覺,不打就不好好幹,不好好活,說明一個字,賤。」

下載錄像
新唐人電視台 www.ntdtv.com

相關視頻當天被香港網民轉載至YouTube,並在多個視頻網站流傳,隨即在社交網站上瘋傳,引起熱議。無數網民留言回罵孔慶東,質疑北大為何有這種教授。

「成口歪理,狗都不如,孔慶東,垃圾!」

「作為一個北京大學學者,一個孔子後人,你把北大和孔家名譽都污辱了。」

「說得好!說得妙!香港人都是狗!那請問你能用同一番說話請內地人不要再來香港產子嗎?」

「他還說是一個教授,真可恥。」

「儒家學派教你話人狗嘅咩?」

「大陸人有天災,邊一次唔係香港人搞捐款,只是你不知道。」

「看到這教授的評論,便明白為何香港人總是要說自己是香港人了。」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說,有香港網民在 facebook發起明天下午3至5時,萬人圍堵中聯辦,要求孔慶東道歉。還有網民建議,養狗的人可帶狗一起去散步。

孔慶東回應:香港為什麼老虎屁股摸不得?

香港《明報》記者20日聯絡上孔慶東,請他解釋其「港人是狗」言論。他得知自己的言論令不少港人感被侮辱時,反問記者「『香港有一部分人是狗』這句話有錯誤嗎?我罵過深圳、上海、北京人,都沒事。香港為什麼老虎屁股摸不得?」「哪裏都有一部分人是狗,紐約也有一部分人是狗,北京也有一部分人是狗,香港不都也一樣嗎?」

孔慶東澄清,他並非說所有香港人都是狗,「只是部分」,相信「正常人、受過教育的人、自稱是人的人」都會清楚其言論的真正意思。

除了批評港人自覺優越,孔慶東將批評延至香港學術界及傳媒,指部分香港教授「開口閉口教育內地人」,香港媒體亦不應「老是自以為先進地區」,他批評很多香港人欠缺國家意識,因為優越感掩蓋了「(香港)被這個國家養活的事實」,指香港人「要有良心」,要建立中國意識才是明智。

孔慶東最後說, 香港人並沒有搞清楚香港的優點,「一味給別人上課,這些人愈早覺醒愈好,弄得內地人都不去了,也不好」,說完他就匆匆掛上電話。

孔慶東言論不代表大陸人心聲

在香港的大陸畢業生聯合會主席耿春亞向《明報》表示,孔慶東作風向來「出位」,希望香港人明白,他的言論並不代表大陸學術界甚至大陸人的心聲,呼籲香港人不要為孔慶東的非理性言論所動怒,影響多年來兩地文化融合的進步和成果。

另一名來自北京、現於港大就讀碩士的楊同學表示,香港回歸14年來,兩地接觸增加,文化差異產生的摩擦自然增加,孔慶東向來嘩眾取寵,於大陸廣為人知,希望港人不要因一次不負責任的言論,將眼下所有與中港矛盾有關的議題混為一談,令衝突深化。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港人是狗」言論迅速引發港人群情激憤,除了因為言論極不理性,亦因為中港矛盾已發酵至嚴重程度。他認為,接連而來的中港文化衝突事件,反映多年官方放任兩地人民融合,根本是「此路不通」。

越來越多港人拒認「中國人」身份

1月13日,英國《泰晤士報》和《每日電訊報》的國際版都刊登文章,報道了香港大學一項學術調查中,越來越多港人拒絕「中國人」身份認定,中共當局對這個結果很生氣。有中聯辦官員甚至拋出涉嫌顛覆國家主權言論。

香港大學的鍾庭耀教授自從香港回歸中國以來一直在進行有關香港人身份認同的民意調查。而上個月對香港居民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認為自己是「香港人」的受訪者 比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受訪者高出近30%。在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國大陸近15年後,只有16.6%的香港市民認同自己是中國人,是自2000年以來最 低。

報道還稱,這一學術調查惹怒了中共當局,於是發起一場批評主持調查的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主任鍾庭耀教授的運動。

《法廣》則引述香港大部分學者觀點,認爲最近發生的連串事件或許使得香港人不甚認同中國人的身份:他們指出最近區議會選舉的種票醜聞,市民認為或許與中央政府有關,此外北京鎮壓艾未未等異見人士,亦招惹港人抗拒。還有李克強8月訪問香港時發生的不愉快事件等,都影響到港人對大陸的印象。

《泰晤士報》和《每日電訊報》報道還說,香港市民對中共的怨氣正在增加,他們認為北京正在侵蝕香港的公民自由,包括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

此外,《泰晤士報》還引用香港《明報》的一段評論說,北京當局對香港大學的民調生氣不能解決問題,而是應該去作深刻的調查,是什麼原因導致香港市民不願認同自己是中國人。

孔慶東爆粗有前科

孔慶東是孔子七十三代孫,共產黨員,有多部著作,去年用粗口罵記者引起軒然大波,又向普京頒發孔子和平獎,盛讚普京功績可比關公。

孔慶東常在大陸左派網站「烏有之鄉」發表文章,並為時事評論節目擔任嘉賓。他極力推崇朝鮮的制度和金正日的主體思想,曾稱「沒有偉大的領袖和勞動黨,沒有強大的人民軍,沒有寧死不屈的民族骨氣和奮發忘我的勞動熱情,早都死絕了」。他並鼓吹階級鬥爭,常攻擊異見的自由派及右派對手為「漢奸」,獲得多數左派文人的支持。

播出該節目的第一視頻新聞網是網上電視,集團在港上市,背後大股東是中國民政部。第一視頻發言人說:「第一視頻是一家尊重言論自由的網絡電視台,孔慶東的言論不代表集團的立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