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 鮑魚干貝漲幅較大

【新唐人2012年1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20日電)公平會針對年節相關商品及服務進行查價,發現因為受到產地氣候變遷及環境因素,春節所需的鮑魚、干貝及烏魚子等品項漲幅比較大。

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每年春節前,都會對相關商品及服務進行查價,並且嚴防聯合壟斷行為。

公平會這次主要調查項目除米糧、蔬果、禽畜、農產品之外,還選定鮑魚、烏魚子、干貝、香菇、落花生、開心果、瓜子等南北雜貨,並派員在傳統市場、年貨大街、批發市場等訪查價格。

公平會表示,因為受到產地氣候及環境因素,南北貨價格確實比去年成長不少,其中以鮑魚、干貝、烏魚子等品項漲幅較大。

經公平會訪查,墨西哥鮑魚罐頭每罐約為新台幣3500元至4480元間,智利鮑魚每罐約為380元至680元;國產烏魚子每台斤在1300元到3100元間;干貝每台斤價格在1400元到3800元間。

受到矚目的白鯧魚,每台斤是300元到1000元,不過,公平會說,可以選擇中型白鯧及金鯧代替。至於其他年節相關產品開心果、瓜子、花生的價格相對平穩。

公平會說,蔬果價格雖受氣候影響,價格有上漲,但短期之內供應無虞。

公平會表示,對於部分漲價產品都已經調閱業者進口報單、進銷貨交易憑證,進一步追查漲價原因及是否有聯合壟斷行為。

公平會強調,若有不肖業者企圖於春節期間共同合意哄抬價格或不當決定轉售價格等操縱各項民生物資價格情事,將涉及違反公平交易法規定,經查獲具體違法事證者,最重可處2500萬元罰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