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伊朗 歐盟加大力道

【新唐人2012年1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19日專電)歐盟計劃今年7月1日起禁運伊朗石油,更計劃凍結伊朗中央銀行的資產,並禁止歐盟國家與伊朗進行黃金與珠寶交易,以遏止伊朗研製核武。

「歐盟觀察家」(Euobserver)報導,歐盟外長會議即將於明天舉行,在此之前,有消息稱,歐盟打算加強制裁伊朗的力道。

由於伊朗研發核武引起美國、歐盟等嚴重關切,而明天舉行的歐盟外長會議,將討論希臘、義大利與西班牙不與伊朗交易,轉向沙烏地阿拉伯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購買石油的可行性。

希臘半數以上的油源仰賴自伊朗進口,而這項禁運措施至少實施1年,歐盟主要國家包括德國、法國與英國都主張對伊朗實施經濟制裁。

歐盟輪值主席國丹麥及歐盟對外事務部(EuropeanExternal Action Service, EEAS)建議,自今年7月1日起,開始禁運伊朗石油。

此外,伊朗中央銀行及境內金融機構的資產也將被凍結。

歐盟各國希望藉制裁對伊朗施加壓力,使伊朗放棄研製核武的念頭。但伊朗仍如以往重申,研發核能為民生所需。

伊朗是石油輸出國組織第二大產油國,原油出口量每天約250萬桶,石油出口向來是伊朗的重要經濟來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