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今日台灣 沒有統派

【新唐人2012年1月19日訊】2012年台灣大選落幕,勝者不驕,敗者不餒,都顯示出君子氣度、王者風範。馬英九當選連任,蔡英文雖敗猶榮。台灣民主,再次給中國大陸上了生動一課,無數中國網友質問:台灣能,大陸為何不能?

中共或親共媒體認為,馬的勝利,是「九二共識」的勝利;甚至宣揚:台灣大選,是對胡錦濤兩岸政策的公投。對此,只須輕輕地問一句:能否讓大陸人民也持選票來公投一下?眾所周知,兩岸談判,簽署ECFA協議,僅有兩岸政府與台灣民眾(擁有知情、表達和抗議權利)的三方參與,作為第四方,最大頭的大陸13億國民,竟被排除在外。如此「兩岸政策」,體現的民意究竟有幾分?

馬英九領軍的國民黨,俗稱「藍營」或「統派」,馬勝出,讓部分大陸人以為,兩岸將邁向統一。實情並非如此。二十多年來,兩岸互相誤讀,交叉誤讀,以至於,大陸人不懂台灣人,台灣人不懂大陸人。

以大陸左派和自由派的思維為例。大陸左派,視台獨為大逆不道,以「數典忘祖」

咒罵之,其邏輯是,既然同文同種,自然就是「一家人」,憑什麼獨立?不能文取,就要武攻。卻未曾思量:新加坡也同文同種,其國民主體都是華夏子孫,難道就是「一家人」?當年的北美移民來自英國,同文同種,為何獨立建國?對台灣四百年歷史毫無所知、對台灣人民飽受外來政權統治的痛苦毫無感受,是大陸人誤讀台灣人的盲點所在。

大陸自由派,自然反對武攻台灣,但也理想地以為,既然國民黨是由大陸遷台,應該還抱有統一兩岸之志。對國民黨安於台灣感到不解,甚至責為「偏安一隅」、「胸無大志」。馬英九當選連任之後,不少大陸自由派知識分子,雀躍稱慶,再度燃起由國民黨主導兩岸民主與統一的期待。

殊不知,時過境遷,今日國民黨,已非昔日國民黨,在本土化的浪潮中,國民黨也已經本土化。在台灣,國民黨與民進黨的區分、藍營與綠營的識別,僅大致在於:族群上,是外省人與本省人的代表;語言上,是國語與台語的側重;意識形態上,是殘留的中國情結與高漲的台灣意識的對抗……這些差別,在選舉時可能突出,但回歸平時,他們才是一家人,都是風雨同舟的台灣人。

事實上,今日台灣,願意結交和幫助中國自由派的,反倒是民進黨或綠營人士;至於國民黨或藍營人士,連與中國自由派接觸都不敢,或掂量在大陸利益得失,或受到中共「打招呼」的壓力。海內外中國自由派對國民黨的寄望,豈非一廂情願?

再看台灣獨派和「統派」的思維。在台灣獨派人士那邊,以為,大陸自由派,如民運人士,會天經地義地支持台獨,理由是,既然你們堅信人權與民主價值自然就會理解台灣人民追求獨立的願望,因為,民族自決或住民自決,屬於人權與民主價值的一部分。

道理沒錯。然而,在大陸,中共長期營造「大一統」高調,自由派受制於中國炙熱的民族主義情緒,不得不謹言慎行。即便內心同情台獨,卻也不便輕易表態;畢竟,與中共爭奪大陸人心,才是自由派的工作重點。況且,大陸社會狀況百出,自由派忙於應對,一時對台灣無暇他顧。

在台灣「統派」人士那邊,以為,大陸無論什麼派,既然是中國人,就理所當然地反對台獨。其實不然,在相當一部分大陸人眼裡,中共獨裁是眼前之禍,自身避之猶恐不及,又怎忍心讓台灣人也來受此大苦?

台灣民調顯示,關於身份認同,認為自己是台灣人而非中國人的,由1992年的17%穩步增加到2011年的54%;關於統獨,多數人(60%)傾向維持現狀,傾向儘早統一者,僅1.4%,其勢遠遜獨派。

在台灣,真正的統派,俗稱「深藍」,早已被邊緣化。探根究底,並非由於台獨力量的排擠,而在於大陸一黨專制的長期化。還是那個道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大陸專制政治的經久不化,反映在台灣的自然結果就是:獨派興盛,而統派凋零。

馬英九的三不,「不統、不獨、不武」,前兩個是維持現狀,後一個是維持和平,其實質,都是立足台灣,按中共說法,是「和平分裂」。撇開字面上的統與獨,其實,今日台灣,沒有統派,只有獨派。區別只是,急切的獨派和不急切的獨派。說到底,只要中國大陸還是一黨專政格局,台灣就沒有真正意義上的統派。

當然,情況並非不能轉化。設若中國大陸實現民主化,由於信息開放與輿論多元,大陸人未必盡都固執於統一;反之,隨著兩岸政經條件的趨同,台灣人又未必盡都固執於獨立。民主化之後的大陸人,更能理解和尊重台灣人的選擇權;民主中國,對台灣更具吸引力,台灣人不論求學還是就業,也不論經商還是從政,都呈現廣闊天地。到那時,統獨都不是難題,統獨意識反而可能淡化。

不斷有人撰文描繪,只要兩岸簽署「和平協議」,兩岸領導人就能獲取諾貝爾和平獎,而名垂青史。實屬異想天開。如果真要成全這個「諾獎夢」,撰文者不妨勸諭兩岸當權者:推動中國實現民主。惟有在大陸民主化的前提下,簽署真正體現兩岸民意的「和平協議」,才有可能讓這個「諾獎夢」成真。至於誰是摘獎者,人事變遷,則又另當別論。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