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軍高官展望南中國海爭端趨勢

【新唐人2012年1月19日訊】(美國之音記者申華報導)美國海軍一位高級將領日前就南中國海未來形勢發表見解,認為眾多國家圍繞在這一地區的主權爭議,有可能很快從小規模事件,演變成國家間衝突。不過,有軍事專家説,這種説法並不一定完全具有前瞻性。

對抗趨勢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帕特裏克·沃爾施海軍上將,星期二(1月17號)在夏威夷接受美聯社專訪時,就南海地區未來形勢發展表示憂慮。他説,圍繞那裏原油蘊藏豐富海域島嶼的主權之爭,有可能演變成較大規模“嚴重對抗”。

一家之言

報道援引沃爾施的話説,南中國海地區領土爭端事件,很有可能會從原本只是局部、可控、可處理的層級,演變成國家間的嚴重對抗。他擔心,這種局面能夠引起爭端雙方的情緒急劇升級。他在採訪中回顧了2010年中國和日本船隻在釣魚島,也就是日本所稱的尖閣列島附近相撞,中方船長被抓,日中兩國緊張關係陡然升級等事件。

沃爾施上述坦言是否具有指導性?對此台灣軍事專家,台灣《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施孝緯對美國之音説:“我個人認為,這是他個人對局勢的看法。置於是否有指導性,我認為不能完全排除。”

談何容易

中國總理溫家寶去年11月份在東亞峰會上的話説,南海問題是多年積累的結果,應該通過有關國家談判來解決,外部勢力不應以任何藉口介入這個問題。中國、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汶萊、印尼以及台灣,均聲稱對南海的全部或者部分島嶼擁有主權。

不過,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司令沃爾施説,談判解決爭端對所有有關國家都是“進退兩難”,都要冒失去部分自然資源的風險。此外那裏還是許多國家航運公司船隻頻繁經過的地方,其中包括往返于波斯灣和東亞國家的油輪,南海地區對整個東亞地區的經濟活動“至關重要”。

南海U形線

台灣全球防衛雜誌軍事專家施效瑋對美國之音談到了台灣在南海領土爭端中應該採取的做法,同時還提出了台灣和中國在處理南海問題上的複雜性,而這是瓦爾施最新言論中沒有涉及的。

施效瑋説:“我個人認為,台灣目前就南海情勢來講,最符合台灣國家戰略的,應該是不鬧事,也就是目前所做的,即透過主權宣示,因為這個問題對台灣有點敏感,台灣不大可能在這個問題上同中國大陸合作。但是,從中華民族共同利益來看,台灣也希望,南海問題能夠回歸到1949年前南海U形線的形式上。”

施效瑋説,所謂“南海U形線”是指1949年臺海分裂前共同認可並在官方地圖上以U形虛線表示的中國南海疆域,其中曾姆暗沙位於U形線最南端。

退役前坦言

美聯社説,現年57歲的美國海軍高級將領沃爾施,預計很快將結束34年的海軍生涯,退役返回家鄉達拉斯,屆時他將移交所擔任的美國太平洋海軍司令一職。他是卸任離開夏威夷總部前接受媒體採訪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