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金正恩面臨難題 一人獨裁恐難續

【新唐人2012年1月18日訊】(新唐人记者綜合報導)金正日猝死之初,繼任者金正恩面臨著如何平衡國內政黨和軍隊這兩大勢力的挑戰;如今金正日去世已滿一個月,但對於其它國家來說,最重要的問題仍沒有得到解答:金正日年輕的兒子金正恩真的已經大權在握了嗎?

朝鮮新年賀辭無引用金正恩講話

《華爾街日報》撰文分析,雖然朝鮮一直向外界展示的形像是政權已經成功交接,獨裁政府局勢穩定。但是,朝鮮政權在冗長的新年賀辭中並沒有援引金正恩的任何講話,而以前則必定會引用金正日的語錄。

文章指出,金正恩1月8日的生日在朝鮮過得也可謂悄無聲息。他在這一天年滿28歲或29歲──外界並不知道他準確的出生年份。這與其父親及祖父金日成(Kim Il Sung)過生日時的舉國大慶也有著天壤之別。

過去一個月與08年極為相似

此外,《華爾街日報》文章指出,金正恩還沒有與任何一個可對其地位做出評估的朝鮮以外的人舉行會面。

研究並推動美國和亞洲關係的華盛頓獨立智庫曼斯菲爾德基金會(Mansfield Foundation)執行董事弗雷克(Gordon Flake)說,我無法給出平壤政局不穩的明確證據,但我也不想假設朝鮮的形勢一如往常。

文章分析,1994年金日成去世後,金正日掌控朝鮮,當時他也曾連續數週低調行事。金日成去世幾週後,朝鮮派特使前往北京,告訴中共領導人金正日已經接管大局,讓他們放心。但是,平壤當時還有另一個行動跡象,即在金日成去世一個月後,恢復了與美國的裁軍談判。

朝鮮政權在過去這一個月裡的表現與2008年8月和9月那段時間極為相似,當時金正日患上了一種類似中風的疾病。

在前面提到的這兩個時段當中,朝鮮都未與他國的外交官有過會面或接觸。合法的跨境活動被暫時中斷,而且朝鮮當局似乎還對非法跨境活動進行了鎮壓。

韓國:朝鮮不能仰仗中國

不過,《路透社》1月16日報導,韓國統一部部長柳佑益(Yu Woo-ik)認爲,儘管金正日在上月猝死,但行事神秘的朝鮮顯然已經為向金氏家族第三代領導人移交政權做好了準備。

他稱,年輕的金正恩可能還未顯示出像他父親和祖父所擁有的絕對控制權,但一小撮親信正在發揮關鍵作用,他們輔佐並影響著金正恩。

與此同時,柳佑益說,朝鮮在經驗不足的新領導人金正恩領導下,不能僅仰仗主要盟友–中國來重建該國經濟。他稱中國對朝鮮的影響僅限於政治方面,只有韓國才能幫助貧困不堪的朝鮮避免崩潰。 「只有韓國具有經濟重建的經驗,只有韓國理解重建的風險,並準備好承受這種風險。」

金正恩面臨難題一人獨裁轉向集體領導?

韓國前統一部次官李鳳朝(Rhee Bong-jo)說,作為金正日的兒子,金正恩的權威完全來自於家族世襲,他只能繼續執行父親留下來的政策,別無選擇。

《華爾街日報》分析,金正日之死為朝​​鮮政權帶來的一個兩難局面。而如果讓年輕的金正恩領導和平衡政黨和軍隊這兩大勢力,那麼這就會和朝鮮持續了幾百年的以長者為尊的傳統相衝突。因爲此時的朝鮮權力網路和政治聯盟更加根深蒂固。

一些分析人士因此猜測,朝鮮將出現一個集體領導班子,金正恩很可能會同他姑姑、姑父以及幾個和他父親比較親近的將軍分享權力。如果真是這樣,就預示著朝鮮領導體系運作方式出現了更大的改變。

而一位與朝鮮和中國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上月也告訴路透,朝鮮可能從一人獨裁轉型為集體領導。

因此,《華爾街日報》文章指出,在未來的幾週,有關朝鮮政權的走向和穩定狀況的線索很可能浮出水面,因為朝鮮對二月中旬金正日的誕辰、四月中旬金日成的誕辰、以及下個月末開始的美國和韓國春季軍事演習這些事件的反應會告訴我們答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