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官員曝廣東土壤重金屬污染嚴重

【新唐人2012年1月18日訊】最近,在廣東省政協會議上,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馬光瑜曝光:“廣東土壤重金屬污染區域驚人!” 其中廣東蔬菜基地土壤污染超標率高達60%,已嚴重影響噹地居民的健康,粵北某礦區附近的某村已超過250人罹患癌症去世。

馬光瑜披露,廣東是全國14個重金屬污染防治重點省份之一,清潔土壤只有11%,輕度污染佔總耕地數量的77%,重度污染土壤佔總量的12%左右。而且,重金屬污染面積還在逐年增大,八種重金屬元素超標率近30%,珠三角總體超標率高達40%。
 
中醫段女士:“因為這個東西是,不是說一個地方,它是廣泛的,中國大陸廣泛的出現這個症狀的。”
 
重金屬超標的土地,肉眼難以辨別, 而且土壤的污染也不會自動解除,人體也難以排出。從2005年至2009年,位於粵北某礦區附近的一個村子裡,超過250人患癌症去世。
  
中醫段女士:“第一個,不容易排出去,而且還會傷到肝和腎,肝腎傷了以後,誘因就是容易得癌症。”
 
去年10月,工程院院士羅錫文也曾在廣東的一個科技報告會上披露,大陸受到重金屬污染的耕地面積達3億畝,佔全國農田總數的1/6,每年被重金屬污染糧食達1200萬噸。雖然,去年2月大陸國務院批復了《重金屬污染綜合防治“十二五”規劃》,但公眾至今無法知道其中的具體內容。

記者:“現在有多少土地受到污染,然後最主要是在哪幾個地區?然後甚麼原因造成這種嚴重的污染?”

廣東生態環境與土壤研究所研究員萬洪富:“你剛才提的問題,所有這些問題,它都是保密的。”
 
馬光瑜還表示,在環保產業發達的國家,土壤修復產業所佔環保產業的市場份額高達30%─50%,而廣東政府並沒有修復土壤的計劃,也沒有防治土壤污染的法律,更沒有監測方法和評價指標體系。
 
新唐人記者陳漢、熊斌、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