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關注台灣選舉 盼香港有普選

【新唐人2012年1月16日訊】四年一度的中華民國台灣大選落幕,但意義深遠。香港主要報紙星期天都報導台灣大選的消息,並指台灣選舉對中港民主有啟示作用。有時事評論員認為,台灣民主讓港人羨慕,會激發港人進一步爭取真正的普選。

台灣大選牽動兩岸三地,香港多個泛民主派政黨以及傳媒和學生都組團去觀選。香港市民也熱議今次選舉。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指出,今次台灣大選是與中港兩地有史以來關注最密切的一次。

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台灣能夠選,中國完全不能選,香港只能選一部分。中港兩地我們看了非常感慨,覺得衝擊很大。大家看到特首小圈子選舉,和台灣比,簡直不能比。」

選舉中最讓她感動的是台灣人的真情和民主,也讓中共對台灣選舉的謊言不攻自破。

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大陸人民)對台灣也知道,台灣不是立法院在打架,台灣民眾都參與了,選舉了。」

至於馬英久上臺後,兩岸關係的未來走向。蔡詠梅指出,由於今次選舉朝野兩黨比分非常接近,未來馬英久在政策方面必然考慮民意。

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馬英久也不可能走的太遠,因為他是台灣人民選出來的。你犧牲台灣人民的利益和共產黨打交道的話,那麼下一屆肯定國民黨會輸掉。」

她相信今次選舉會令港人爭取普選的呼聲更加高漲,對即將舉行的小圈子特首選舉也是一個壓力。

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香港大家都明白這是一個中共控制的選舉,誰當選不代表選民。除非香港真正有直選的話,我相信香港的選舉也會熱起來。」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