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舸:「挖不挖武則天墓」背後的信任危機

【新唐人2012年1月15日訊】 近日,有關專家透露,國家文物局等部門再次研究是否大規模考古勘探乾陵的文物遺蹟。(1月12日《濟南日報》)。

各相關部門以及力主「挖」武則天墓的專家可能會說,這並非商業性質的挖寶,而是大規模考古勘探,是對歷史文化的保護。

可是,公眾未必相信,這要歸咎於此前曝光的一系列故宮事件。無論是被工作人員不經意打碎的文物,還是有關故宮將部分文物當作員工福利發放的傳聞,都證明了現今文物保護管理體系存在諸多漏洞。尤其令人遺憾的是,故宮隨後採取的危機公關手段不僅沒有解決問題,反而造成更大的危機擴散。所謂的處理個別責任人、嚴正闢謠等手段,都讓民眾感覺存在治標不治本、尤其是可能偏袒內部人的主觀故意。

而近年來某些地方為了所謂開發利用而過度開發文化資源,上演類似爭搶「西門慶故鄉」「孫悟空故里」之類的鬧劇,更加劇了民眾對於地方文化「經營」的反向心理,民眾也習慣用嘲弄的眼光來審視一切。擔心文物即使被成功勘探出來,也會在博物館淪為灰塵滿面的破舊,甚至折現流入某些人的腰包……

文章來源:《大洋網-廣州日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