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連任 海外學者熱評台灣民選

【新唐人2012年1月15日訊】台灣大選,馬英九連任成功。旅居海外的專家學者普遍對台灣民選獲得的成功表示祝賀。請看報導。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這次台灣的大選,緊張熱烈、和平有序。」

台灣第13任總統選舉結果揭曉,馬英九獲連任,紐約律師項小吉認為,台灣選舉成功,整個過程非常合法、也非常理性。

紐約律師項小吉:「台灣選民表現的非常優秀,而且投票率非常高,高達80%,在其他國家投票率很難想像能達到這麼高,說明老百姓的參政意識也在提升,而且非常守競選規則。從這個意義上講,台灣的民主走向成熟、走向健全,祝賀台灣人民。」

項小吉認為,馬英九連任後,他不會像外界猜測更投共。

項小吉:「簡單回顧歷史來看,國民黨表現親共,是因為他下臺以後,像連戰失意了,在政治舞臺上沒有機會了,他才會投共,而馬英九他不同,他在政治舞台上是繼續執政,所以從這個意義講沒有理由相信他投靠共產黨成立孫子黨或做花瓶,他沒有必要這麼做,他和連戰角色不一樣,所以我覺得馬英九上臺連任之後,對中國大陸,他依然會像國民黨傳統政策那樣。」

關於馬英九在競選中提出的兩岸關係的和平協議,胡平說,即便能達成(和平協議),效果也非常有限。

胡平:「我們樂見兩岸和平,但是我們都知道中共暴政一貫說話不算話,所以兩岸真正達成和平關鍵還是要促進大陸的民主化。」

胡平還認為,台灣大選對大陸的意義非常大。

胡平:「台灣能進行這麼成熟的民主選舉,我想他有力的駁斥了那種『素質論』認為中國人不配有民主,那你除非說台灣人和大陸人不一樣,而這種不一樣就是共產黨造成的,所以說『素質論』就完全站不住腳的,在這一點上對這個掃清那些中國人不適應搞民主、中國人不需要搞民主種種錯誤觀點是一個很有力的駁斥。」

胡平說這是對大陸人最感興趣、也是最重要的一點。

新唐人記者蘇菲、陳穎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