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CPI漲幅超預計 中國老百姓錢包癟了

【新唐人2012年1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2011年統計資料公佈了,許多人才發現中國老百姓的錢包一天天都癟下去了!

1月12日,大陸國家統計局公佈的資料顯示,去年CPI總水準比上年上漲5.4%。這個資料大大高於年初設定的4%目標,粉碎了各路投資人的賺錢夢想。對普通中國老百姓來說,事實上是遭遇了持續22個月的負利率,也即一年期定存利率連續22個月低於同期CPI漲幅。換言之,幾乎所有人的腰包都縮了水。

據《南方報網》報導,1月12日,國家統計局公佈的資料顯示, 去年全年CPI同比上漲5.4%,不僅遠超年初目標,而且為近三年來最高,僅次於2008年的5.9%。數據顯示,當前通貨膨脹依然存在較大壓力,負利率狀態依然持續。

《廣州日報》則分析道:2011年,如果你將手裏的一萬元投資白銀,去除通脹因素、匯率因素後,虧損額是2040元;如果買了黃金,帳面上虧損額219 元;如果投資中國上證A股,最後手裏只剩下7292元;而這些都還沒計算交易成本。如果投資者什麼也不買,把錢存一年定期,一萬元也會沒了190元。

而公眾更關注的是,自己的收入是否跑贏CPI。

《南方網》分析:過去的一年裏,食品價格同比漲9.1%,是拉動CPI 上行的主要因素。

統計顯示,八大類商品價格同比都出現上漲,其中漲幅較大的依然是食品價格。資料顯示,食品價格同比上漲9.1%,影響CPI整體上漲約2.79個百分點。其中,肉禽及其製品價格上漲16.6%,影響 價格總水準上漲約1.12個百分點;蔬菜價格上漲11.5%,影響價格總水準上漲約0.30個百分點。

中郵證券宏觀分析師邱雲波表示,2011年除了食品價格上漲是拉動CP上行的主要因素外,非食品中煙酒、醫療保健和居住類價格漲幅也較大。

目前年關將至,物價上漲壓力依然不小。種種跡象顯示,1月中國的CPI增幅將再度攀升。

據國家統計局分析,去年12月份,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同比漲幅中的翹尾因素消失,新漲價因素為4.1個百分點。

進入1 月份,農業部的農產品(11.18,-0.17,-1.50%)批發價格指數也繼續走高,而商務部公佈的食品價格擬合環比也創出了近半年以來的最高周環比漲幅,總體來看,1 月份食品價格將面臨較大的上漲壓力。

專家分析,節後物價漲幅應該會繼續回落,但仍存不確定性,不能掉以輕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