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靜惠寫婆婆 學習10堂課

【新唐人2012年1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2日電)由媳婦書寫企業家婆婆的「寬勉人生:國際牌阿嬤給我的十堂課」,是洪建全基金會董事長簡靜惠書寫婆婆的一本書,簡靜惠說,她與婆婆情同母女,45年時光織就心靈相契的婆媳緣。

「寬勉人生:國際牌阿嬤給我的十堂課」今天舉行新書發表會,記者會上高齡95歲的阿嬤洪游勉,歡喜高歌閩南語歌「河邊春夢」和一首日文歌,她的聲音穩健、咬字清晰、音調幽美,讓在場來賓驚喜不已。

包括國寶級歌仔戲大師廖瓊枝、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榮文、政治大學講座教授暨台灣文學研究所所長陳芳明、作家黃春明、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系教授廖玉蕙等,都到場祝賀。

今年95歲的國際牌創辦人之一洪游勉,出生2個月大時就送給別人當童養媳;13歲為了想換得自由身,學裁縫賺錢,幫養兄娶妻;20歲與洪建全結婚,從開設「太陽堂唱片行」起,幫助洪建全打造台灣知名的「國際牌」家電;她更以73歲高齡,擔任「台灣松下電器」董事長,為台日合資企業的第1名女性董事長。

「寬勉人生:國際牌阿嬤給我的十堂課」是簡靜惠以1年的時間,書寫企業家婆婆洪游勉的生命故事。她以婆婆和自己兩代對婚姻、教養、事業經營的並呈與省思,流露出45年深厚動人的婆媳情緣。

45年來,簡靜惠貼近在婆婆洪游勉身邊生活,細細觀察她的言行舉止,洪游勉的智慧與人格深深影響簡靜惠。身為企業家也是文化人的簡靜惠說,「阿嬤雖是古早的女人,認命安分,但她也是現代女性,積極勇敢」,簡靜惠認為,洪游勉就像一本一輩子讀得津津有味的大書,是她學習的良範,也讓她在媳婦角色中可以「認真做自己」。

95歲的洪游勉與70歲的簡靜惠,從日據時期跨越到現代的兩個世代,她們卻互相欣賞。

才晉身為婆婆的廖玉蕙表示,這本書的寫作策略,堪稱別具一格。不但選材得宜、文字流暢、邏輯周延且情感真摯。不但給了廖玉蕙相當的啟發,同時也讓才升格為新手婆婆的她獲益良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