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廣高鐵晚點 鐵老大稱香煙惹禍引熱議

【新唐人2012年1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鐘毅綜合報導)1月11日,武(漢)廣(州)高鐵線路列車發生全天大面積晚點的事件。而廣鐵集團公司將原因歸咎「旅客抽煙的煙霧」。鐵路方面的這一說法引發大陸媒體和網友的調侃。

據廣鐵集團通報稱, 11日當天發生兩起故障,上午8:10分,G6004次列車由於旅客吸煙造成煙霧報警而停車,致使後續20餘趟列車出現30分鐘左右不同程度晚點。上午 10:32分,G6015次列車電氣設備故障停運,致使後續多趟列車晚點。同時,暫時停售當日武漢方向車次車票。

這一事故被大陸媒體廣泛報道。

《武漢晚報》這樣描繪: 「武廣高鐵傷不起 又因乘客一根煙 「熏停」一趟阻多趟。……1053次從武漢前往廣州,本該在下午3時30分到達的列車,直到傍晚6時許才抵達廣州南站。」

《世華財訊》撰文指出,高鐵晚點的原因,不能只歸結于乘客吸煙引發設備故障。期待鐵路部門多一些謙抑姿態,多一份對民眾負責的心。而這也是鐵道部走出信任危機的前提。

武廣高鐵因「煙霧」導致晚點並不是第一次。09年12月29日一趟列車因乘客吸煙造成發車時間延誤兩個半小時,影響上千人出行。當時有網友懷疑這是高鐵為掩飾列車故障而尋找的藉口。

而類似「煙事」也不是單單發生在武廣高鐵上,2011年7月份,在新開通的京滬高鐵也不止一次的「上演」,所幸的是並未造成大面積晚點。

更有趣的是,2011年8月8日,有網友在微博上稱自己7日晚坐高鐵從上海回北京時,目擊有工作人員在包廂內抽煙引起多名乘客抗議。而在8月6日,同樣從上海到北京的高鐵上,也出現了列車員車內抽煙的情況,但奇怪的,則是高鐵內的煙霧報警器居然沒有被觸發,列車並未出現任何異常。

列車員在車上抽煙的事件,當時引發熱議,網友紛紛質疑「高鐵煙霧報警器為何對工作人員「免疫」。還產生了一種「陰謀論」式的解釋,就是所謂的報警系統根本就不存在,只是用來忽悠旅客的,而且還能當做應付外界輿論的「替罪羊」,將高鐵故障問題推到機器身上。

網友發表文章評論道:這種解釋在每一次高鐵因吸煙發生故障後,都曾被工作人員搬出來,公眾已是耳熟能詳,知道高鐵很「脆弱」,弱得不但禁不起雷劈,還受不得一根小小的香煙。然而,8月8日G164次列車的「例外」,卻讓我們產生懷疑了,到底是高鐵受不了煙味,還是「鐵老大」有意將故障問題「栽贓」於香煙呢?因此,對於這起高鐵工作人員吸煙事件,不能簡單地當做違反高鐵乘坐規定來處理,也不能止於道歉,要深究背後的問題。到底是「鐵老大」在說謊,還是高鐵報警系統有問題?需要給公眾一個交待!

文章最後寫道,「武廣高鐵晚點,看似是由乘客吸煙引起的設備故障,實質是責任事故。如果設計上確實不堪「一煙之擊」,那麼,禁止乘客吸煙就攸關重要。何至於等到車上煙霧裊裊,高鐵被熏得受不了,用堅決「罷工」進行抗議?

此外,據報導,從發出警報到排查原因,再到最終修復,武廣高鐵竟然用了長達三個小時,也可以看出鐵路部門在應急反應、管理水準和服務水準,包括化解危機的公關能力上,和群眾的期待還有相當一段差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