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網絡關鍵字過濾 趙連海將訴諸法庭

【新唐人2012年1月1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趙連海因「結石寶寶」關鍵詞遭到新浪過濾 ,在網絡上發起」起訴新浪微博」行動。但之後遭到刪除,敏感詞審查再度引發探討。

結石寶寶之父趙連海,星期二晚間在推特上就新浪屏蔽「結石寶寶」關鍵詞一事表示將開展法律途徑計劃狀告新浪微博,趙連海在推特說「起訴新浪屏蔽結石寶寶相關詞條合情合理合法,結石寶寶這個詞彙飽含了人們對孩子的關愛和憐惜,新浪公司作為大眾傳媒不僅不幫助結石寶寶,反而長期屏蔽搜索結果,此行為是在公然挑戰社會公眾的道德底線。」

趙連海星期三向本台表示:「首先確實是很憤怒,他們居然這樣子對待我們,我只想在網絡上表達一下情緒,也想讓更多的朋友知道這個想法,下一步我們將親自去新浪公司質問他們。以及在質問未果後,計劃正式起訴,我們是這麼一個考慮,別的問題先放一邊,首先是結石寶寶這個問題,相關詞條是長期被徹底的屏蔽,導致我在新浪微博搜索相關結石寶寶的消息時候是一條都搜索不到,這確實是讓人非常的痛心,新浪公司對於這件事情的態度,我看是公然的在挑戰公眾道德底線,所以需要我們對於他們這樣一個卑劣的行為我們要作出表達,所以首先要先去質問他,看看他們是一個什麼態度,我想到他們有可能會非常的狡辯,最後我是想訴諸於法庭。

趙連海隨即就此事展開公眾諮詢,並在中國最大的三家門戶網站網易、騰訊、新浪中發起名為「支持新浪微博屏蔽結石寶寶相關詞條嗎?」但相關投票星期二晚間10點多在新浪微博中被刪除,網易和騰訊微博則作保留,投票分為兩個單選項分別為「新浪必須解除所有結石寶寶詞條屏蔽並道歉」和「支持新浪屏蔽」直到星期二晚間9點左右,新浪微博中參與投票的人達到428人,其中427贊成「新浪必須解除所有結石寶寶詞條屏蔽並道歉」而支持新浪屏蔽則僅僅只有1票。網易微博和騰訊微博都有數十人參與,票數幾乎一邊倒的支持前者。

本台記者就此致電新浪微博查詢:

記者:昨天在新浪微博中有個活動,就是「支持新浪微博屏蔽結石寶寶相關詞條嗎?」現在這個投票現在沒有辦法再投了。

接聽人員:你告訴我一下發起者的相關暱稱是什麼?

記者:趙連海。

接聽人員:現在趙連海這個暱稱已經搜索不到了,可能讓賬號異常導致現在無法搜索到,這樣的話只能他本人來電提供相關資料才可以查詢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