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中華民國新總統 最難捧的高級飯碗

【新唐人2012年1月11日訊】再過數日,中華民國的新任總統就將誕生。無論是哪位候選人成功當選,我們都誠摯地寄上祝福與期許,期待他(或她)能將中華民國的未來帶往一個更有利於全民福祉的正向。同時,我們也要提醒,2012年的新任總統絕對不是個容易的差事,方方面面的高難度挑戰,都必須有高度的智慧與能力去妥善應對。

首先,政治上,新總統必須設法在選後設法弭平選舉帶來的社會對立與情感衝突。特別是這次兩大黨陣營都採用大量的負面選戰策略,不斷往對手身上丟泥巴,激化各陣營選民對其他候選人的憎怨,引導支持者去狹窄地觀看對手的黑暗面與不足。選後如何運用寬大的胸懷來修補負面選舉留下的後遺症,凝聚台灣民心與共識,將是首要考驗。

財政上,儘管台灣政府的財政狀況與其他先進國家相比屬於相對穩健,但過去12年來台灣政府預算連續出現赤字,政府負債金額不斷增長,十年來政府債務未償餘額佔GDP比例從2001年的25%,飆升至2011年的約35%。加上政治人物大開支票討好企業與選民,一方面不斷擴張政府支出,另方面卻又不斷減稅,稅收佔國家GDP比例已經落到11%的低度水平。入不敷出、又將如何償還債務,將是新總統刻不容緩的財政大挑戰。

經濟上,政府過去投下鉅資補助的面板、DRAM、太陽能、LED等「四大慘業」該如何挽救、收拾殘局,是這次藍綠候選人在選舉中有意迴避的重大難題,但新總統勢必得對此做出明確應變。特別是面臨韓國三星的強勢擴張,以及歐債危機造成歐洲市場需求疲軟,台灣面板業該何去何從,絕對是燙手山芋。

此外,攸關百姓民生的難題是低薪現象與高檔的失業率。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統計,台灣中等收入的人口正在減少,而低薪收入者與非全職工作者的人數正不斷增加,特別是年輕的校園畢業生更是如此。這種「薪資下流」與「前途無亮」現象,正是讓民眾「經濟無感復甦」的主因。企業老闆的荷包在增重,但升斗小民卻益發阮囊羞澀,這種社會不平等所蘊發的社會不安定與相對剝奪感,需要新總統審慎應變。

兩岸與外交上,新總統首先面對最大的壓力,無疑將來自中共。根據中共的極機密文件《解決台灣問題的政治戰略》所規劃,今年大選後,無論藍綠誰上台,都將對新總統進行政治攤牌,採取更高強度的施壓來逼迫台灣政府向中共當局妥協就範。台灣過去幾年的經濟命脈已與中國緊密相繫,新總統面臨中共的統戰壓力將如何抗衡與自保,顯然是最頭痛的燃眉難題。

同時,在賓拉登、格達費相繼垮台後,美國白宮已經決定將軍事戰略核心轉移至亞太區域,目標無非是鎖定中共、伊朗、北韓等幾個擁有核武威脅、人權記錄不佳的極權政體。當中共積極拉攏東協(ASEAN)各國與其合作時,美國也推動「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當兩大陣營同力較勁,台灣長年在軍事上仰賴美國協防、如今經濟上又與中共密綁,台灣到了關鍵時刻該如何自處、該如何做出正確的選擇?種種挑戰與難題,都將讓新總統的工作成為最難捧的高級飯碗。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