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最牛工資單」被證實 人均年薪30萬引熱議

【新唐人2012年1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一年前曾遭到否認的深圳「史上最牛工資」網路事件,現今被證實。深圳市住宅租賃管理服務中心人均年薪30萬的天價工資單被曝光,再度引發公眾熱議。

據《荊楚網》報道:日前,大陸國家審計署披露的審計報告顯示,一年前媒體曝光的「天價工資」數額屬實。深圳市住宅租賃管理服務中心這個處級事業單位,自2009年10月1日起實施績效工資以來,主任層級(處級)、科級及普通員工年薪分別為63.53萬元、35.87萬元和27.27萬元。

2010年12月22日,有知情網友在論壇以貼圖形式,曝光深圳租賃中心的薪酬表單,披露中心員工年均薪酬最高達68萬元,最低25萬元。當時深圳租賃中心很快回應稱,被曝光的薪酬表單隻是內部討論草案,並聲稱這個「草案」已經廢棄。但網友隨後相繼公開了該中心《日常支出統計表(綜合科)》 等數據圖表。其中顯示,2011年預計總收入7236萬余元,其中,「自有物業」收入1737萬元。日常支出統計表則顯示,截至2010年底,這家事業單位的正式員工58人,但在2010年前三季度支出總金額就達3619萬元,其中僅「退休員工節日費」就高達1809.6萬元。

目前,媒體爆出的審計署的審計調查結果,印證了網友披露的大部分事實。
  
審計報告指出,深圳租賃中心的收入來源構成,主要包括按照不超過2%的固定比例從政府物業租金收入中計提的業務費、維修費,以及「自有物業」收入,預算總收入與此前網路上披露的情況相合。

報告還提及,自2008年7月成立至2010年末,深圳租賃中心將443.69萬元「自有物業」租金收入截留至工會賬上,其中,216.06萬元以工會補貼名目發放至個人,其餘以文體活動費等名錄列支。

事件曝光后,曾有深圳住宅租賃管理服務中心的人解釋說,該中心是自負盈虧、市場化的組織,高工資是因為他們管理的好。

但事實上並非如此。深圳住宅租賃管理服務中心直屬深圳市住房建設局管理,是自籌經費類事業單位,承擔著深圳市本級政策性住房及保障性住房的租賃、維修、管理等職責,而根據深圳市財政部門的最新數據:截至2006年底,全市行政事業單位政府物業資產3737萬平方米,如按1萬元/平方米估算,價值就高達3700多億元。

有業內人士分析:深圳租賃中心收入來源主要是按照不超過2%的固定比例從政府物業租金收入中計提的業務費、維修費以及租賃中心的「自有物業」收入。而地方財政及國土房產主營部門卻長期不對其「自有物業」資產進行清查和產權認定。一方面有大量物業賬外資產存在,另一方面有關管理部門的監管又嚴重缺失,這就給了圳租賃中心「化共為私」的機會。

另據報道:最牛工資事件曝光后,千夫所指的深圳市住宅租賃管理服務中心未受太多影響。公開披露的信息顯示,其財政納入深圳市財政統一預算,工資數額進行下調,具體不明,未出現人事變動。相關部門對其兩年濫發工資的處罰,僅僅是把2008年改制后該中心主任仍從市財政領取的2萬元薪水予以收回。

對這樣明目張胆的貪腐行徑及有關部門輕描淡寫的處理,網友紛紛發表看法:

有網友質疑:這分明是官官相護,是不是有關部門當初就插了一隻腳進去啊?

網友「4907157」嘆道:只是不知道能進這樣好的單位的都是那些人呀?現在只要是能掙大錢的單位,都讓那些有後台的人的子女或親屬們佔了,就讓人家發吧,反正是發了工資了,不是貪污的,這叫名正言順呀!政策允許人家了,可悲呀!

「桃源耕夫」呼籲:查他!一查他資金來源是否合法;二查他發放程序是否違規;三查他是否存在偷稅漏稅;四查他是否存在貪污行為;五查他是否揮霍國有資產。說不定查處一窩碩鼠!

網友「ysheng88」說:國有企業有錢就是自己花,用人民的錢賺錢,回報給我自己。經營不善的時候再伸手向國資委要錢,象中石化,最後還是百姓買單。這是什麼社會,為什麼人民的錢付出都沒有回報呢。
  
「2012匹夫」質問:如果網友不爆料這些事情,國資委還不能進行審計,中國社會讓這些腐敗官員鬧的烏煙瘴氣,國家領導人一點懲治腐敗的決心都沒有,徹查官員海外資產,落實官員財產申報制度,出台這些切實可行的治理腐敗措施咋就這麼難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