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拜天:人和人 是不一樣的

【新唐人2012年1月11日訊】本來寫了一篇文章,自我感覺還是不錯的,名喚《說說民國時代的瘋子教授》。誰知電腦雖然是新買的,可功能卻很敗家。一點保存,居然什麼都沒了,而且這種情況已經有過一次了。寫得好好的文章,突然間就這樣胎死腹中,難免叫人懊喪。不過,好在那文章的內容,我大部分還得記得。明天沒事的時候,再把它敲出來。今天還有興致,就再說點別的。

廣州,經歷了兩三個月的響晴勃日,風和日麗以後,最近一段,真正地進入了隆冬。我說過很多次,廣州最美的時候,不是在春天。天天下雨,環境潮得要命。不是在夏天——因為那份炎熱、悶熱、濕熱,也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忍受得了的。更不是冬天。許多對廣州,對南方一知半解的人,總說廣州的冬天最好。不少的朋友還勸我應該在冬天的時候,把我北方的親人接來。這是一種有點外行的說法。廣州的冬天,雖然不似北方,尤其是我老家那邊那樣,動轍就是零下幾十度(廣州從來沒有零下的時候),但零上十幾度,就已經可以凍死人了。有時我和北方的朋友通電話,我告訴他們,廣州這兩天真冷。他們就會笑起來,說,你們那再冷,還能冷到哪去,還能冷過我們北方嗎?這話也對也不對。雖然廣州的溫度,絕對不會像北方那樣,動不動就會零下幾十度,但廣州冬天的難以忍受的程度,起碼在我看來,絕對超過北方。所以我說,一年四季,我頂頂討厭,不喜歡的,就是廣州的冬天。好在這個時期不會太長。到了三四月份,就會稍微暖和一點了。我最喜歡的是廣州的秋天。說實話,我走的地方不是太多,但畢竟也從大北邊走到了大南邊,我從沒感受過,比廣州的秋天,更舒服的季節了。應該是從十月末,一直到十二月末這段時間(不是完全自然意義上的秋天,是我感覺中的秋天)。不冷不熱,甚至還不颳風不下雨,真的是感覺特別舒服。

不過呢,人和人是不一樣的。前段時間我在學校裡遇見一位脾氣比較暴躁的老師。因為天冷,我當時就和他說,我寧願過廣州的夏天,也不願意過廣州的冬天。他瞪起眼睛看了我半天,說,我真懷疑你是天外來的。為什麼這麼講呢?因為在他看來,廣州的冬天,卻是一年四季當中,最美好的季節。所以我說,人是不一樣的。

人是不一樣的。這兩天廣州冷的啊。我上下毛衣毛褲,外邊還套著羽絨服。回到家來,暖風一刻不停地吹。晚上睡覺,竟然還要蓋兩床被子。我有時會想啊,如果有一天我真的因言獲罪,就像那劉什麼似的,那麼,在冬天的廣州的那個裡頭,住上一天,第二天我准保就凍成冰棍嘍,唉!可怕啊。要說人和人乍不一樣呢。可是,今天當我穿著厚厚的羽絨服,瑟瑟發抖地下樓去公幹的時候,我竟然看見一個小夥子,他只穿著半袖T恤衫。而且看那架勢,人家不但沒有任何的冷意,反而好像比我還暖和呢!人和人就是不一樣。聽說,我老家那邊,儘管溫度有時候會有零下十幾度甚至幾十度,但還是有不少人,脫溜光地往那冰窟窿裡跳呢,冬泳啊。我的天呢,這不簡直就是自殺嘛!然而人家一個個活蹦亂跳,絕對活得比我還好。所以說,人和人,真的是不一樣啊。

我在家裡頭,點著暖風,蓋著兩床褲子,還會冷得簡直不能忍受。可我卻在電視上看到,就在廣州,有那麼一個68歲的老人,是個流浪漢,他沒有家,所以,天天只好睡在外邊。睡在冰冷的地下。他的理想,不過是能有一床稍微厚一點的被子。而且,老人家已經68了啊。你說這人和人,能一樣嗎?

有許多人說我,你是從嚴寒的北方來的,應該經歷過嚴寒的考驗,還會怕冷嗎?這話是不對的。廣州一到冬天,到醫院裡治凍傷的,幾乎都是北方人。為什麼北方人,比南方人,比廣州人還怕冷?因為,北方一到冬天,就有很好的取暖設備。像我在老家霍林河,那是全國聞名的煤城,煤可以可著勁地燒,冬天還會冷嘛!甚至熱到什麼程度呢?有一天我和老婆一起睡覺,她翻過來掉過去地睡不著,說挨著她的暖氣太熱了。我這個人不信邪,說,你淨事,這麼著吧,我到那邊去睡。結果,到那邊不一會,我就開始渾身冒汗,有苦說不出,本來還想咬咬牙挺過去,後來實在熱得受不了,所以只好到地下去睡了。北方這樣的冬天,真的就把人,把我慣得不再耐寒了。聽說,日本很講究耐寒訓練。他們認為,耐寒能力的訓練,可以提高人的意志和體質。所以去日本,我發現日本女孩兒,無冬立夏,都不穿褲子。尤其是學生,全穿的是裙子。哪怕是和咱們東北一樣冷的冬天,他們也要把那兩條美麗的腿,露給你看。其實,我在老家東北時,東北女人,冬天也有穿裙子的。只不過,那裙子穿得不倫不類。什麼意思呢?就是,她們裡頭要套上一個緊身褲,有的緊身褲,還不算太薄。真所謂,裙子套棉褲,必定有緣故。不過,我聽說,比東北天氣更冷的俄羅斯女人,冬天也喜歡穿裙子。而且,人家穿的那是真正的裙子,就是說,裙子裡頭,不再穿褲子的那種。只不過,我沒有去過俄羅斯,不知道真實的情況怎麼樣,知道內情的人,不妨補充之。

前邊說了半天人和人不一樣,說的基本上是耐寒能力的不一樣。文章的最後一段,我還想說說,人和人的另外一個不一樣。今天在電梯裡的時候,除了見到我剛才說過的那個穿著T恤衫的酷男以外,還見到另外兩個女人。一個有四十歲上下的樣子,一個可能得六十以上。雖然長得不一定就有多麼好看,但一看那穿著,利整,華貴,一看就是兩個有身份的人。而且,人家說話,還操著一口的京腔。我們這疙瘩,每天聽到最多的,都是廣州味或是其他的南腔北調的普通話,雖然我是東北人,但我一聽京腔都感到親切。所以她倆說的話,我就忍不住支楞起耳朵聽了一陣。原來這是一對母女,有沒有身份,一聽他們對話,就可以知道了。原來這女兒給她媽媽買了兩張電影票,花了三百塊錢。電影就是《金陵十三釵》。你說,兩個來小時不到,就消耗掉三百大毛,我真有點受不了。雖然我本人的收入,一個月也有萬八塊,但是,我卻已經是一個十幾年沒看過電影的人了。唉,有那功夫,買兩張碟,或者到網上去看,三百塊,幹點啥不好呢!所以我說,這人和人,就是不一樣啊!

文章來源:《博客日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