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經吃降血脂藥 糖尿病風險增

【新唐人2012年1月10日訊】(中央社華盛頓9日法新電)美國1份研究今天指出,服用降膽固醇藥物斯達汀(statins)的停經婦女,罹患糖尿病風險比沒有服用的婦女要高。

這項風險因子甚至在研究人員調整年齡、族裔以及身體質量指數(BMI)等變因後,仍相當明顯。研究發表在「內科醫學檔案」(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這份研究的對象為15萬3000名平均年齡63歲的婦女。研究發現,無論斯達汀的藥物種類或劑量為何,都會增加糖尿病風險。

明尼蘇達州梅約醫院(Mayo Clinic)的研究人員呼籲就這項發現進行更多研究,但也表示,目前沒有必要修正非糖尿病患者的斯達汀用藥指引,並指出斯達汀的治療目的為解決糖尿病的心臟疾病風險。

紐約林諾克斯山醫院(Lenox Hill Hospital)婦女與心臟疾病主任史坦邦(Suzanne Steinbaum)雖未參與這項研究,但她表示:「服用斯達汀的婦女,需知道她們應該要驗血糖、檢查肝功能。」(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