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2年1月8日)

【新唐人2012年1月8日訊】一周經濟回顧(461)(2012年1月8日):中國真正的內需要靠14億老百姓才能拉動。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去年這個時候,中國經濟發展速度是9%,而在這之前的幾個月,在2010年11月,在韓國舉辦的工業20國高峰會上,北京政府就高調拒絕西方國家要求平衡發展經濟而施加的壓力,隨著美國經濟持續低彌,歐洲陷入債務危機,許多企業把希望寄託在中國市場。到去年年底的時候,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前景的看法掉頭,只是在猜測中國經濟是硬著陸還是軟著陸,外資開始撤離中國大陸,60%的中國千萬富豪正在辦理移民手續,或者在準備移民海外。中國經濟前景,很大成度上取決於是否能從出口外向型轉變為內需拉動的經濟模式。隨著中國人生活品質的改善,香波、電器、汽車的銷售在增長,但是個人消費在中國經濟總量的比例遠遠低於應該具有的水平。在新的五年計劃中,北京政府承諾要鼓勵內需,但這比投資基礎建設、大興土木要難得多,真正的內需不是靠政府預算,不是靠國家銀行和國營企業,而是靠14億中國老百姓才能拉動。從去年開始,投資者開始質疑在海外上市的中國企業,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針對中資企業在美國借殼上市的調查,部分上市企業被停牌,引發投資市場對中國企業普遍的不信任,就是按規矩辦事的在海外上市的企業,也被投資者貼上不信任的標簽。從去年開始,投資者和外資企業漸漸把目光放在其他亞洲國家。印度尼西亞成為投資者追逐的目標,印尼擁有6% 的經濟發展速度和潛在的巨大的消費者市場,雅加達擁擠的交通不再讓投資者心有餘悸。低端製造業工廠開始向越南、柬埔寨轉移。印度民間的反貪污行動逐漸取得效果,經濟大環境改善,經濟政策更趨於透明,這些都是吸引外資的地方。就是日本也可能因為參與泛太平洋貿易合作開創更多的投資機會,今年,中國已經不再成為亞洲地區唯一吸引外資的地方。2012年,企業界和投資者將會用更審慎眼光的評估中國市場,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