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大壽 物理大師譽滿全球

【新唐人2012年1月9日訊】(中央社英國劍橋8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物理大師霍金(Stephen Hawking)今天歡度70歲生日,身為運動神經元疾病患者,卻能活到如此高齡,許多專家始料未及。

霍金21歲診斷出罹患這種會使人逐漸衰弱的疾病,醫生斷定他只有幾年可活。

霍金大半輩子坐在輪椅上,也只能透過電腦說話,但這位理論物理學家對宇宙奧秘的探索,使他成為可說是全球最著名的科學家。

他曾說:「我確定我的殘疾和成名有關,我的體力極為有限,從事研究的宇宙本質卻浩瀚無垠,人們對兩者間的強烈對比頗感興趣。」

為慶祝生日,霍金將在任職數十載的劍橋大學(Cambridge University)向友人與同事發表演說,並主持1場以「宇宙狀態」為題的研討會。

他大多數的研究集中在結合相對論(時間與空間的本質)與量子理論(宇宙中最小的粒子如何運動),以解釋宇宙的誕生及其如何受到支配。

1974年,年僅32歲的他就成為英國聲譽卓著的皇家學會(Royal Society)最年輕的研究員之一,5年後擔任劍橋大學魯卡遜數學講座教授(Lucasian Professorof Mathematics at Cambridge University),牛頓(Issac Newton)也曾獲頒這項榮譽。

不過他能享譽國際,是他1988年出版的「時間簡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此書向科學素人解釋宇宙本質,全球狂銷數百萬冊。

霍金在21歲診斷出罹患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ALS,俗稱漸凍人),導致中樞神經系統內控制隨意肌的運動神經元退化。

儘管健康日趨惡化,需要24小時照護,但霍金拒絕讓疾病阻礙他的學術研究。

他曾表示:「和宇宙相比,人類顯得微不足道,因此殘疾也沒什麼大不了。」

不過這位研究宇宙的大師也有尋常人的困惑,他接受「新科學家」(New Scientist)期刊生日專訪時,被問到他在這天什麼事讓他思考最多,在2006年與第2任妻子離婚的霍金回答:「女人。她們完全是個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