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昌海:中國式黑色幽默《應督促美國改革開放》

【新唐人2012年1月8日訊】《環球時報》發表署名文章《應督促美國改革開放》,文章指美國應該改革兩黨制和金融、經濟管理體制、開放思想和言論自由。文章引發外媒關注,有學者表示「希特勒當年說英美製度比不上他的制度」、「以偏概全的文章不會影響公眾判斷」;而中國民眾紛紛在網絡留言,直指文章為「正統五毛黨文章無誤」,「他們其實就寫錯了一個字而已,就是中寫錯了成美」;並模仿「環球體」諷刺大陸。

2012年1月5日,官媒《環球時報》發表了署名為劉志勤的評論文章《應督促美國改革開放》,文章認為美式兩黨制只是表演民主,美國的這種根本體制已經受到世界質疑,另外,美國應當開放思想和言論領域的真正自由。結合現今美國的金融危機及佔領運動等,該作者也認為美國的金融、經濟管理體制需要改革開放等。

文章還將美國的「3A」國家信用評級解讀為Arrogance(自傲)、Aggressive(自狂)和self-Appreciation(自戀)。

文章被其他官媒和網絡轉載。據悉該文作者為蘇黎士銀行駐中國首席代表,早年曾在中國軍隊、教育領域、國防工業部門、貿易、金融部門任職。1980年代初,曾在德國法蘭克福大學留學,後在金融領域任職。

政治社會學家、香港科技大學社會學部教授丁學良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說,「上世紀三十年代的時候,德國的希特勒當時講過,美國和英國的制度根本就比不上他們的制度,甚至在上世紀30到60年代之間,在西方也會找到很多人的評論,說美國、英國、法國的制度根本就比不上蘇聯的制度,大部份例證在比較政治或歷史學上,作為歷史的教訓而存在。」

他表示,單看希特勒時期的制度,單看一個點可能強於英美製度,「但放在一個很長的歷史尺度上看,蘇聯、希特勒制度遠遠達不到英美的制度,英美製度更能保障公民的基本權益和自由,也能保障這些國家和鄰國的和平共處。到了21世紀第二個10年開始的時候,西方的金融危機遭到很多批評、金融危機引起的社會反彈很大時,還會有人再會講30年代希特勒講過的話,只能是歷史不斷重演。我想再過若干年,人們回過頭來看這些言論的時候,不會超出幾十年後人們看當年希特勒對英美製度的批判。」

丁學良認為,在世界範圍內,任何一種制度都不是完美的。衡量一種制度的指標有很多,如該制度對普通公民權益、自由、社會福利、自由思想、創造力等的保障。而社會制度其實是生活方式的一部份,拿美國制度來說,在長期的演化中,公眾知曉這種制度的負面,也在享受制度帶來的正面影響,他們會對此進行權衡,決定要不要改革。而在對比之下,中國和美國誰更需要改革,結論不言自明。

對於該文章作者,丁學良表示不瞭解其寫作背景和初衷,但他源引《古拉格群島》的作者、前蘇聯作家索爾仁尼琴當年軼事。當年英美部份有名的學者如英國的哲學家羅素等,在前蘇聯考察後,認為蘇聯在經濟、文化教育甚至在政治、法律方面所提供的制度保障,遠遠超出英美製度。索爾仁尼琴出獄後,向他們發出質問:「當我們幾百萬無辜的古拉格群島的犯人,在西伯利亞靠近北極圈的地方,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吃的是發霉的食品,有的人衣不蔽體的在嚴寒中露天工作,包括婦女和兒童,你們這些人為什麼不能到這裡和我們共同享受這些優越性呢,你們哪怕和我們在一起享受一天的優越性,你再寫出這些文章,我都會以更加同情的心態來看你們發出的這些聲音。」

中國新媒體人北風向德國之聲表示,類似《環球時報》等官媒會經常以偏概全或混淆概念誤導自己的讀者。公眾應該面對中國與美國在制度及其他等各方面的比較,在橫向比較中在同一領域用同樣的標準進行比較。北風表示,「如果有一個客觀參照,比如《國際人權條約》,大家都來評估一個在這個參照下誰的不足更多?誰更需要進一步改革?而不能僅僅某特定領域的問題、以偏概全的作出指責。中國和美國在改革開放方面做得怎麼樣,大家是有目共睹的,並不會因為文章中提出的美國的個別問題而導致大家宏觀方面的判斷有所偏差。」

網民熱議「中寫錯了成美」——

正統五毛黨文章無誤!——網民「Colnago」

誰到了該改革的時候都一直不改?——網民「Antonio11」

他們其實就寫錯了一個字而已,就是中寫錯了成美。——網民「米國飛行員」

如此愚蠢的媒體還沒倒台,不僅僅因為壟斷,還充分暴露了權力的肆無忌憚。——網民「丁丁」

奇蹟奇蹟,人類已經無法阻止環球時報了,不知道日後還有什麼更無恥的能發出來。——網民「hx9999」

還有網民在《環球時報》網站文章後跟帖留言說——

「發表『應督促美國改革開放』的評論後,社會各界紛紛響應。國足撰寫『應督促巴薩全攻全守』,蒙牛聲明『應督促歐美乳業不含有毒添加劑』,鐵道部『督促西方國家確保聖誕節期間每一個群眾都能順利回家』,教育部聲明應『督促美國校車不能超載』,CCTV督促CNN應注意與華盛頓保持一致。」
網民「草根屁民」表示,「請混球時報繼續刊登:《請美國政府開放黨禁》、《請美國善待民主》、《請美國政府尊重人權》、《請美國政府禁止強拆》;《請美國政府關注民生》;《請美國政府提供校車》。」
網民「野渡無人」寫道,「應督促美國改革戶籍制度」,「應督促美國改革互聯網管理制度」,「應督促美國建立人民代表大會和政治協商制度」——中國式黑色幽默。……

過去一位學者說過:專制制度下只有兩種人,一種是啞子,一種是騙子。現在是幾個騙子統治一群啞子。今日中國,乃十馬之國:上級指鹿為馬,下級溜鬚拍馬,好人單槍匹馬,壞人招兵買馬,拋棄青梅竹馬,結交非驢非馬,上班心猿意馬,下班聲色犬馬,政府盲人瞎馬,百姓當牛做馬。」這樣的國度,正是黑色幽默高產的國度!

黑色幽默的如此特色,正如反腐敗愈反愈腐。所有一切都是體制的根源!只要是專制,反腐敗的成本越高,腐敗就越猖狂,所有腐敗都可歸為權力腐敗,權力黑化都是這個黑暗專制制度釀造的惡果。中國社會全員腐化墮落,對當代中國特色的官場腐敗文化來說,都存在一個共同的發展硬道理:小權小腐,大權大腐。——《環球時報》署名作者也許例外?!

一個社會的制度優劣,從明星大腕、權貴官僚家屬移民大潮中都可以看出來,在世界所有國家中,排隊移民進入最多的國家,肯定是最好的國家。而排隊移民外出最多的國家,肯定是最惡劣的國家。有的屬於完全封閉的國家,即不准進入也不准外出,是一個死國家,猶如死細胞。例如朝鮮(可笑的是,還有人視朝鮮為榜樣呢,比如《環球時報》的編撰者們)!

但朝鮮,就是一個判斷國家優劣最簡單最準確的標準,其他任何複雜的論證、宣傳、導向等等,都是多餘的。

根據美國政府的統計顯示,中國大陸部級以上的官員(包含已退位)的兒子輩74.5%擁有美國綠卡或公民身份,孫子輩有美國公民身份達到91%或以上。顯而易見,大陸高官子女及後代選擇當美國人,而不是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也不去移民朝鮮而最偉大領袖的子民,恰恰是對中國現行制度是否優劣的最佳回答。俗話說,覆巢之下,安有完卵。經歷過大陸殘酷階級鬥爭的高官們深知,一個連基本人權都無法保障的國度裡,身家性命隨時都可能送掉,因此讓自己成為外國人的親屬,可以為自己留條後路。一旦面臨深淵,就可「三十六計,走為上」。而如果博得「上位」,那就可以再為自己和後代大撈特撈。從大陸高官們的如此選擇來看,他們根本沒有想過「應督促美國改革開放」的天方夜譚。

可嘆,可憐,可悲的是,當被蒙在鼓裡的不少中國人在那裡痛罵著美國的「霸權」,痛罵著西方民主的虛偽,痛罵著美國和西方國家「欺侮」中國、利比亞、伊拉克之際,他們是否知曉,自己的領導和其親屬竟然都以身為中國人為恥;他們是否知曉,統治中國的高官們不少竟然都是美國人的親屬。

黑暗、專制、流氓、邪惡,成了《環球時報》的編撰者們的社會體制,已經深入「人」心了。權貴專政和謊言欺騙,腐敗和黑暗,已經不是一個人、一個政黨或一個政府的關係了,它已經嚴重危害和禍殃全體中國人和整個中華民族未來的生存和命運!權貴專政和謊言欺騙的「中國特色」,已經到天怒人怨、天理難容和非變不可了!

中國需要一場全民大覺醒的變革,徹底清除專制邪惡灌輸的一切「毒素文化」,復甦中華千古文明,以實際行動印證生命精神靈魂的真正洗禮。

精神的洗禮,靈魂的昇華,是2012年人類社會的發展主題。

中國社會種種劣跡表明,在現階段,不要指望那些被權貴專政和謊言欺騙而惡魔化了的人,尤其是所謂「中國精英和知識分子」,真正推動中國民主的是──那些熱忱覺醒智慧勇敢的普通老百姓,彙集一起,凝聚力量,開啟生命心智,開創歷史紀元!

拋棄權貴專政和謊言欺騙,從我做起,人人做起,從現在做起!不知道中國何去何從,但堅信祖國一定會實現民主自由!

現在的中國大陸,是一個婊子加戲子「振興中華」的特色時代,其妖媚無恥荒淫無度到前無古人,後無來者:這是一個連做妓女都不如古代的時代!北宋李師師,明朝柳如是,不僅詩詞作得好,而且有氣節,以致國學大師陳寅恪傾其半生為其作傳,吳三桂「衝冠一怒」直接倒了一個王朝。舊戲文裡的杜十娘、玉堂春,也是一個個長垂青史。而今天的「二奶」,哪怕是爆出名來的主持人、歌唱家、國家一級演員,容貌可人,卻沒有名垂青史的愛情故事與雅緻情調。因為權力通吃,官商一體,市場上只有一個買家,不能做名妓,只能做二奶。

這都是專制的惡果。專制是一種人類罕有黑暗和邪惡的制度,流氓十足,腐敗無能,腐化墮落,沒有分配,只有分贓。

制度的黑暗邪惡,腐敗日趨嚴重,甚至面臨崩潰。當局這些年反腐敗機制花枝招展、手段也醜態百出,越反腐,越暴露黑暗黑洞越多,腐敗氾濫成災。一邊是腐爛的膽驚心跳,腐化墮落,一邊卻是自吹自擂、尋歡作樂,鶯歌燕舞,和諧社會,幸福中國。老百姓只能眼睜睜地著那些所謂的「人民公僕」在竊笑中竊取,他們遠遠地瞟著老百姓敢怒不敢言也不能言的眼睛,掩飾不住內心的得意和狂喜:這是一群多麼懦弱的奴隸!這是一個多麼好的世界!想怎麼樣就怎麼樣,真是隨心所欲,這就是我們人類最美好的制度──共產社會。

難怪這些權貴集權天天都這麼嚴防和狂想:英美製度絕比不上他的制度,絕不!他們心裡十分清楚,如果讓老百姓真正地選舉,「人民公僕」們會喪失去了「權力」,喪失了「自由」的空氣,喪失了「寄生蟲」的榮華富貴,甚至極有可能鋃鐺。所以,要嚴防「別有用心」和「敵對勢力」,在為所欲為的腐敗和黑暗的「穩定」中轉移著自己貪劫的財富和錢幣,向著他們每天批判與詛咒的資本主義前進;讓美元吞噬十幾億人民的血汗,讓妻妾子兒女先行而去,讓人民的財富在和諧穩定中騰空而起,轉化成富裕國家的天然利益。……

中國,我的祖國!竟是這樣的黑暗和醜惡!

所以,中國的希望,中國的未來,承擔民族復興的偉大、光榮和正確使命的,絕不是《環球時報》的編撰者、撰稿者這類「中國精英」,只能是不但覺醒的民間草根!

文章來源:《大中華思想門戶》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