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警告美航母勿返波斯灣 美強勢回應

【新唐人2012年1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週二稍早,伊朗曾警告美軍航母不要重返波斯灣,否則將採取行動。此後,美國軍方、國務院、白宮先後作出回應,稱會像過去數十年所做的一樣,繼續在這一地區部署艦隊。

來自法新社的報導,伊朗軍方負責人薩萊希準將于本週二接受採訪時,針對美軍約翰•斯坦尼斯號航母經阿曼灣通過霍爾木茲海峽一事作出強硬表態,薩萊希表示:“我們建議並主張該航母不要返回其位於波斯灣的前基地。我們不會再重複我們的警告,我們只警告一次”。

對來自伊朗的威脅,美國予以強勢回應。美國國防部發言人隨即表示:“在波斯灣地區進行軍事部署將如過去數十年以來一樣繼續進行。這些航母攻擊戰鬥群的部署對美國中央戰區正在進行中的任務是必須的”。

國防部發言人同時強調,美軍在波斯灣地區的所有行動均嚴格符合國際海事公約的要求。許多西方評論指出,伊朗目前的行為越來越背離國際社會的準則。

白宮發言人卡尼表達了類似的觀點,他認為伊朗的警告“反應了伊朗所處的軟弱地位這一事實”。

上周,伊朗軍方曾在這一海域舉行了為期十天代號為“守衛90”的海上軍事演習,美軍約翰•斯坦尼斯號航母在這期間開進了這一水域。這一舉動讓伊朗軍方大為緊張並隨即發出自歐美對其發動新一輪金融制裁以來,最具挑釁性的聲明。

早些時候,美國總統奧巴馬曾簽署法案對伊朗進行嚴厲制裁,這些針對伊朗石油業的制裁打擊了伊朗貨幣裏亞爾。裏亞爾週二達到創紀錄低點,且在過去一個月中裏亞爾兌美元貶值了4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