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集點換禮 白雪公主第一名

【新唐人2012年1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4日電)現今大家討論「便利商店集點貼紙多少點?」50年代是討論「白雪公主泡泡糖畫卡多少張?」6日起的「白雪公主泡泡糖畫卡回顧展」,將重現台灣古早集點換禮

白雪公主泡泡糖畫卡是1950年代風行全台的文創行銷活動產物,發行於1950年代一直持續到1980年初期,白雪公主泡泡糖畫卡是包裝在泡泡糖內,隨糖附贈,提供消費者收藏與對獎。

內容包括中國4大名著:三國志、西遊記、封神榜、紅樓夢的畫卡各100張。這個畫卡所呈現的圖像創作及文字敘述都頗具創意,對當時台灣文化與民間商業的互動有相當大的影響力。

由於收集連號畫卡可以換得許多大獎,卡片製作又極為精美,可以長時間把玩,再加上泡泡糖的口感及吹泡泡的滋味,深受當時的兒童所喜愛,因此形成風潮,而這個流行跨越1950至1970年代,影響極為深遠。

在半世紀前物質缺乏的年代,能自力更生,胼手胝足,創造少之又少、帶著文化深度的童玩商品,白雪公主泡泡糖畫卡的創作實在難能可貴。

現今當大家討論「便利商店集點貼紙多少點?」,回想1950年代的台灣社會卻是討論「白雪公主泡泡糖畫卡多少張?」1月6日至2月5日將在台北國父紀念館2樓東西文化走廊,舉行「白雪公主泡泡糖畫卡回顧展」,重現台灣古早的集點換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