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億用戶信息遭洩 網民直指實名制

【新唐人2011年12月28日訊】中國互聯網遭遇了史上最大規模的用戶資訊泄密事件,上億用戶帳號和密碼被公開。有網友把不滿情緒指向大陸實施「實名註冊」的政策,認為是這項政策引來駭客。

近日,用戶名和密碼是否被盜,成為大陸網民最關心的事情。大陸最大社群網站「中國軟體開發聯盟」(CSDN)日前被駭客入侵,盜走600萬個用戶資料並公布﹔不久,「天涯論壇」也被指有4000萬個用戶資料相繼外泄。人人網、騰訊QQ、新浪微博、貓扑等多個網站的用戶也稱密碼遭駭客盜走。

不少駭客盜取用戶資料庫後,發佈詐騙資訊或轉賣他人謀取不當利益。更嚴重的是當網上支付帳戶密碼被駭客竊取,帳戶上的餘額就可能不保。

由於上億用戶帳號和密碼被公開,引起大陸網友恐慌,尤其在北京市17日開始微博實名制後,CSDN、天涯論壇陸續遭到駭客攻擊,都是用戶密碼和資料遭盜取,不少網友把不滿情緒指向大陸實施微博「實名註冊」的政策,認為是這項政策引來駭客。專家分析,在網路安全方面,中國立法相對滯後,對駭客盜取網站資料的行為目前在法律上取證較難,犯罪成本低,迫切需要資訊安全立法。

新唐人記者周琦菲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