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發威 心肺病患舊疾惡化

【新唐人2011年12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7日電)天氣又濕又冷,傷風感冒掛病號的患者驟增,部分患者因此舊疾惡化,緊急氣管插管治療,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最近1週接獲35個流感併發症病例,流感疫情往高峰發展。

疾管局疫情中心主任莊人祥今天指出,最近1週寒流來襲,門診與急診通報的病患人數明顯增加,比前2週提高1成到1成5,流感疫情向上發展。

監測資料顯示,最近1週門診的類似流感症狀病患人數,占門診總病患1.6%,高於去年同期的1.39%;急診的類流感病患人數占總急診病患13.9%,也高於去年同期的11.84%。

新光醫院急診科主任王宗倫說,最近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炎等呼吸道病患,染上類流感後,喘的症狀比一般人更嚴重,只好氣管插管,住院治療觀察。還有心血管病患及老年慢性病患染上流感後,呼吸困難,也只好住院。

疾管局彙整醫院通報資料,最近1週B型流感併發症案例新增29個,其中1例82歲糖尿病老婦不幸死亡;A型流感H1或H3型流感則有6個案例。莊人祥分析,入冬迄今的主要流感病毒型別仍是B型。

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王立信指出,今年世界衛生組織選定的流感疫苗病毒株,包含A型流感AH3N2、AH1N1病毒株,及B型流感的維多利亞株,最近幾個月台灣流行B型流感卻是日本山形株,因此出現疫苗對B型流感預防效力不足的情況。

相關文章
評論